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首個街道黨建三年行動規劃花落南山

2019-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深圳「智慧黨建」雖已成為內地學習的樣板,但長期以來,一直缺乏街道層面的黨建行動規劃。近日,南山區桃源街道正式印發《桃源街道黨的建設三年行動規劃(2020-2022)》,標誌深圳首個街道層面黨的建設三年行動規劃正式誕生,填補了此項空白,更充分說明了深圳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紮實有效。

  深調研 奏響黨建規劃「前奏曲」
 
  為做好黨建規劃,南山區桃源街道組成以黨工委書記為組長、人大主任為副組長,黨群工作部、辦公室、各社區黨委及第三方專業機構等為成員共20人的專題調研組,歷時半年,深入轄區高校校區、企業園區和公共社區精準調研,收集基層黨建一手黨建資料32份,徵求校區、園區和社區居民意見188條,整理基層黨建經驗21條。
 
  在此基礎上,還召開了現場專家研討會,徵集專家意見和建議28條,力求使規劃「上接天線,下接地氣」,客觀真實地體現桃源特色。

  講政治 奏響黨建規劃「主題曲」
 
  記者了解到,規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落實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及和對深圳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中央、省、市、區關於基層黨建的建設有關文件要求。
 
  規劃共有6大項、19個專項工作,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牢牢掌握基層意識形態領導權,加強作風、紀律和反腐敗建設,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重實效 奏響黨建規劃「實幹曲」
 
  該規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重行動、重落實。19個專項工作每個都有抓手、有任務,務求保證各項工作取得實效,如通過「書記下午茶」建設具有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1+1+12+N」的黨群服務陣地群,三年建成40個,服務居民;在校區、園區建設規模適宜、設施完善的服務陣地,服務發展;通「旗幟」「星火」「燎原」等計劃,建設各類人才隊伍,服務轄區等。

  強根基 奏響黨建規劃「進行曲」
 
  規劃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通過實施機關黨建「提升工程」、社區黨建「品質工程」、兩新組織黨建「特色工程」和培育講政治高素質專業化的幹部隊伍等舉措,強化基層組織建設,打造城市基層黨建的「桃源品牌」。

  促發展 奏響黨建規劃「特色曲」
 
  規劃以校區、園區和社區「三區融合」為特色工作,通過建成「三區融合」發展的人文生態街區、建成「三區融合」發展的黨群服務陣地、建成「三區融合」發展的「三中心一平台」、建成「三區融合」發展的「結構共治」社區共同體、培育講政治起作用的七類領頭人隊伍和培育講政治促發展的優秀人才隊伍等多項區域特色工作,以黨建為引領,推進轄區打造「三區融合」發展的人文生態街區,為基層黨建創新做出表率和示範。
 
  各界評說:
 
  廣東省委黨校黨史黨建部副主任、教授王玉云: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基層黨建工作涉及面廣,頭緒繁多,沒有清晰的「設計效果圖」和明確的「施工路線圖」,是無法有序推進的。深圳市南山區桃源街道黨工委制定的《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就是這樣一份嚴謹的「設計效果圖」和「施工路線圖」。
 
  《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體現了普通性與特殊性,共性與個性的辯證統一。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黨建布局作了新的安排。一方面,桃源黨工委的《行動計劃》正是以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的總體框架來展開和布局的,這充分體現了南山區桃源街道黨工委高度的政治站位,始終把工作納入黨中央、省、市的工作布局當中來思考。另一方面,該《行動計劃》充分結合南山區的區位優勢和桃源街道的自身特點來謀劃基層黨建工作,充分體現了個性與特殊性。比如「三區融合」發展目標設定,既「接地氣」,又體現了自身的創造,且具有相當的可操作性。
 
  《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章法嚴謹、思路縝密、循序實施,一定能夠達成預期效果,為南山區桃源街道工作新局面的全方位開創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南山區委黨校原調研員梁宏:
 
  桃源街道黨工委制定的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規劃,作為街道基層組織,專門制訂黨建行動規劃,是一種突破;從內容來看,規劃對今後三年黨建行動做了一個系統化布局,可以提高基層黨建質量;這個規劃是一個行動規範,為今後3年黨建提供了路線圖、確定了實施時間表。
 
  這個規劃有高度,突出了政治性,表明街道黨工委的主業意識,把抓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這個規劃有信度,講清楚了黨建要幹什麼、怎麼乾的問題;這個規劃有效度,通過廣泛調研,摸清實情、出實招,有針對性對今後黨建作出制度性安排,時間、任務清章明明白白。
 
  智園黨委書記張靜儀:
 
  從街道的黨建三年行動規劃能看得出街道黨工委對園區黨建工作的重視,「三區融合」區域化黨建特色是創新黨建工作的有益嘗試,也是鞏固深化全面戰略合作關係的重要契機,更是「三區」面向未來、攜手共進、協力共贏的有力舉措。智園黨委將以繼續發揮在「三區融合」戰略發展中的平台優勢,為園區企業與高校、社區創新合作搭建平台,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激發創新創業創造活動,幫助園區企業與高校、社區實現需求對接、資源共享,有效搭建「三區」合作橋樑,助力區域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王靜抒 陶宣)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