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山西舉辦世界愛滋病日主題宣傳活動 應對防控嚴峻形勢

2019-1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利萍 報導:11月29日,山西啟動“世界愛滋病日”主題宣傳活動暨“防控艾滋社區行”活動。據山西省衛生健康委消息稱,截至2019年9月30日,全省累計報告現存活愛滋病感染者和病人9325例。
 
 
  山西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多年來,山西一直高度重視愛滋病防控工作,不斷加強宣傳教育,不斷擴大檢測範圍,積極推進治療隨訪“一站式”服務,建立起“政府組織領導、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防控工作機制,病人管理率達93%,治療比例達88.3%,治療成功率達97%,社會歧視進一步減輕,截至2018年底,山西省疫情位居全國第23位,整體控制在較低流行水準。
 
 
  然而目前,山西愛滋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防治任務仍然艱巨。一是每年新報告感染者和病人仍較多,今年前3季度新報告感染者和病人1151例。截至2019年9月30日,全省累計報告現存活感染者和病人9325例,報告死亡2714例。二是性傳播成為主要傳播途徑,報告病例中,性傳播者占95.9%,影響因素複雜,防控難度大。三是青年學生和老年人的感染人數有增多趨勢。今年前3季度報告管理學生病例38例,全部為男性,以男男同性傳播為主。報告60歲以上老年人128例。四是感染者就在普通人群當中,59.9%的病例為臨床就診時發現。
 
  山西舉辦“世界愛滋病日”主題宣傳活動暨“防控艾滋社區行”活動,就是要將遏制愛滋病傳播六大工程推向社區,深入基層,開展針對社區居民、流動人口等人群的講座、培訓、宣傳片播放及現場諮詢等活動,普及愛滋病防治知識,提高社區群眾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同時,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讓所有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都具備愛滋病快速檢測能力,組織開展檢測諮詢,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早管理,有效控制愛滋病在人群中傳播。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