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發佈《秦嶺生態空間治理十大行動》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2月2日,陝西省發佈《秦嶺生態空間治理十大行動》,將通過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行動、森林資源保護行動、野生動植物保護行動、生態空間修復行動、智庫建設行動等,建立保護有力、修復科學、管理有效的秦嶺生態空間治理體系,嚴格保護秦嶺生態空間。
 
秦嶺風光
 
  秦嶺是中國南北氣候分界線和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具有調節氣候、保持水土、涵養水源、維護生物多樣性等諸多功能。12月1日,新修訂的《陝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開始施行,明確秦嶺的保護範圍是5.82萬平方公里,其中69.65%被森林所覆蓋,85%是林業用地。
 
秦嶺四寶之一大熊貓    攝影:趙納勛
 
  陝西省林業局局長黨雙忍介紹,陝西省將編製秦嶺自然保護地體系規劃,加強森林資源培育、保護,推動資源管理信息化建設。實施野生動植物資源普查、專項調查,調整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植物名錄,建立野生植物資源檔案,加強秦嶺珍稀野生動植物和古樹名木群落保護。
 
秦嶺四寶之一金絲猴   攝影:關克
 
  同時,陝西省將編製《天然林保護專項規劃》,建立天然林保護修複製度;編製《濕地保護專項規劃》,建立濕地保護修複製度。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制定封山育林、森林撫育、飛播造林等專項實施方案,鼓勵25°以下坡耕地退耕還林還草,優先開展秦嶺北麓直觀坡面、困難立地生態修復,提升生態系統服務功能。
 
秦嶺四寶之一朱䴉   攝影:趙納勛
 
  此外,在陝西省林業科學院加掛大秦嶺研究院牌子,組建大秦嶺研究創新團隊,共建跨學科、跨領域、跨地區的新型智庫。加快大熊貓國家公園秦嶺大熊貓研究中心建設,改造提升繁育基地,新建救護放歸基地,籌建秦嶺大熊貓科學公園。依託陝西漢中朱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創建朱䴉國際研究創新高地,為世界朱?野外種群的恢復與保護提供「中國模式」。
 
秦嶺四寶之一羚牛    攝影:關克
 
  黨雙忍表示,秦嶺是中國南北分界線,是中華地理標識,具有國家代表性,具有國家符號意義,建立秦嶺國家公園是秦嶺保護的標準配置。陝西省將按照秦嶺範圍重點保護區、一般保護區產業准入清單,嚴格審核審批,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聚焦「秦嶺生態空間+」,辦好秦嶺講壇,講好秦嶺故事;加強督導考核,夯實秦嶺生態空間治理責任。讓秦嶺更加美麗,為美麗中國貢獻陝西力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