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東莞設交通安全宣教基地倡文明出行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12月2日是全國第8個交通安全日,為推動東莞全市範圍內形成人人抵制交通違法、人人踐行文明交通、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環境的良好風尚,東莞交通安全宣教基地揭牌暨「安全文明駕駛人」系列活動頒獎禮活動於當天在東莞交通安全宣教基地舉行,以基地揭牌、樹立東莞「安全文明駕駛人」典範、展現「禮讓斑馬線」最美攝影瞬間等,迎接「122」全國第8個交通安全日的到來。

東莞交通安全宣教基地揭牌
 
  平均2.7人一輛機動車 交通安全無小事
 
  據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東莞機動車保有量已突破320萬輛,平均2.7個人就擁有一輛機動車。路面通行車輛的增加對交通安全行車壓力,創新方法,提升東莞市民安全交通、文明交通意識顯得尤為重要。為帶動廣大市民參與,今年以來,東莞市交警通過創新方式,開展了多種形式的交通安全宣教活動。其中,東莞交通安全宣教基地充分運用「兩個教育」的理念,結合東莞地方交通文化與真實實物案例,運用先進的科學技術,打造的全國一流的道路安全文化教育基地。基地總面積1500多平方米,由機動車駕駛人學習體驗區、兒童青少年宣教活動區兩大版塊組成,綜合運用多維宣教理念,有效整合交通管理、交通安全文明等宣教內容,實現觀察體會、互動體驗、情景感悟等多重宣教模式。基地啟用後,將成為東莞公安交管服務人民,紮實做好「兩個教育」,全面提升交通參與者交通安全水平的重要陣地。
 
  讓人觸目驚心的模擬事故案例車輛殘骸、一走進去就暈眩的醉酒體驗小屋、先進的VR乘車/溺水體驗裝置等等,記者在基地現場看到,通過現實情境模擬結合VR體驗、3D影像等先進手段,交通安全宣教基地除了普及許多交通安全知識,還通過多種形式的體驗,給民眾進行真實交通事故的警示教育。在兒童微縮情景體驗區,則將整個兒童體驗區路面形成一個微縮交通情景,讓少年兒童受教群體在微縮的仿真道路場景中,以交通安全遊戲的形式進行親身實踐和互動交流,學習如何過街、步行、騎行、乘車,全面學習了解交通安全出行知識,加深青少年各類出行方式的交通安全意識,幫助青少年更好了解交通規則在實際交通出行過程中的重要作用。

民眾在基地內穿戴科學儀器體驗酒駕
 
  「安全文明駕駛人」評選頒獎樹立典範
 
  為弘揚現代文明交通理念,營造文明、和諧、禮讓的道路交通出行社會氛圍。今年9月23日,東莞啟動「安全文明駕駛人」評選系列活動,活動包括了東莞「安全文明駕駛人」評選、禮讓斑馬線最美瞬間攝影大賽、知識問答爭當東莞文明車主、安全文明交通志願者體驗等相關活動,通過創新交通安全宣教方式,藉助微信小程序、攝影比賽、網絡投票、趣味小遊戲等不同方式,向市民宣傳交通安全理念。
 
  其中,東莞「安全文明駕駛人」評選分為職業駕駛人、私家車駕駛人兩個類別進行。「職業駕駛人」評選活動經過一個多月的報名徵集,從全市31個鎮街100多名公交車駕駛人、校車駕駛人、貨運車駕駛人、的士駕駛人各類別職業駕駛人蔘評者中,選出了35名候選人,並於11月11日通過東莞交警、文明東莞等官方微信公眾號進行網絡投票,帶動了107.8萬人次的關注,投票總數達251295,有效帶動社會的廣泛參與,取得了良好效果,最終將評選出10名東莞「安全文明駕駛人」(職業駕駛人)。
 
  「東莞好車主」(私家車駕駛人)則由廣東省公安廳從全省駕駛人數據庫中篩選出符合私家車駕駛人評選對象和評選條件的10000多名東莞私家車輛名單,進行短訊通知,廣泛徵集報名,再由系統從報名車主中,隨機選出10名「東莞好車主」。
 
  當天活動現場,主辦方為東莞「安全文明駕駛人」和「東莞好車主」頒發牌匾。

「安全文明駕駛人」頒獎
 
  「禮讓斑馬線」最美瞬間展現交通文明成果
 
  作為「中國人民保險」2019東莞「安全文明駕駛人」評選系列活動的一個重要內容,「禮讓斑馬線」最美瞬間攝影大賽經過2個多月的徵集,共收到一千多幅作品投稿,投稿作品充分展示東莞車主「禮讓斑馬線」、文明行人、交通文明志願服務等安全文明交通相關主題。
 
  作品經過初評、網絡投票和複評,最終共有70幅作品獲得相機類和手機類的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最終相機類作品《攜手並行》,手機類作品《文明公交》分別獲得了一等獎。相機類作品《車水馬龍》、《交通安全伴我行》,手機類作品《斑馬線上最美的交通指揮員》、《文明出行》分別獲得二等獎;相機類作品《回家路》、《英姿颯爽》、《文明出行從娃娃開始》,手機類作品《文明過馬路》、《悠然通過》、《最美行人》分別獲得三等獎;《指揮》、《城市道路網建設》等58幅作品獲得優秀獎。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