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南山人大「先行示範論壇周」正式啟動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12月2日,深圳南山人大「先行示範論壇周」啟動。當天,開幕式暨「率先塑造展現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現代城市文明」論壇舉行。
 
南山人大「先行示範論壇周」啟動
 
  活動現場,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羅莉表示,南山區人大在代表工作、專題監督、聯絡站建設等方面先行先試,敢於創新,創造了自身靚麗的品牌。這次組織的人大論壇周,更具現實意義,必將為落實先行示範區意見,凝聚代表智慧,凝聚社會共識,形成合力產生積極的影響。
 
  南山區委書記王強在致辭中表示,再過一個月,南山即將迎來建區30周年的生日。長路征程中,南山區人大常委會和全區各級人大代表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在推動黨委決策落實、保障憲法法律實施、密切聯繫人民群眾等方面,依法履職、主動作為,寓支持於監督,督促「一府一委兩院」依法行政、依法監察、公正司法,特別是聚焦全區中心工作,連續多年提出議案建議,深入推動南山北部片區協調發展、濱海休閑帶西段建設、打造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和西麗高鐵新城、深圳歌劇院落戶南山和打贏治水提質攻堅戰等一系列重點工作、重大項目,有力促進了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法治建設。
 
  王強希望與會的專家、代表發揮所長,為南山「先行示範」以及人大發展暢所欲言、不吝賜教,貢獻「金點子」、發出「好聲音」。希望南山人大開拓進取、真抓實幹,把「先行示範」的標準貫穿到人大各項工作,融會貫通、知行合一,把專家、代表的真知灼見真正轉換為推動南山高位進階、跨越發展的強大動力,凝心聚力譜寫新時代南山發展的新篇章。
 
  據悉,南山人大「先行示範論壇周」活動從12月2日持續至12月6日,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對深圳提出「五大戰略定位」和「五個率先」重點任務,結合南山區落實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第一批及第二批任務清單,設置五大主題舉辦五場論壇。
 
  論壇包括「市、區人大代表中的專業人士作主題發言」、「知名專家學者作主題發言」、「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介紹工作思路」,「代表、專家和相關部門圍繞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自由發言」 四大板塊。
 
  第一場「率先塑造展現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現代城市文明」論壇,主要圍繞如何全面推進城市精神文明建設、發展更具競爭力的文化產業和旅遊業,重點聚焦加快推進郵輪旅遊產業發展、建設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設施、加強交通設施建設等內容。
 
  第二場「率先營造彰顯公平正義的民主法治環境」論壇,主要圍繞如何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設水平、優化政府管理和服務、促進社會治理現代化,重點聚焦建設知識產權和科技成果產權交易中心、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改革創新試驗區、探索「網格化+塊數據」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模式等內容。
 
  第三場「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髮展格局」論壇,主要圍繞提升教育醫療事業發展水平、完善社會保障體系,重點聚焦高標準辦好學前教育、擴大中小學教育規模、高質量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擴大優質醫療衛生資源供給、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與人才住房制度等內容。
 
  第四場「率先建設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論壇,主要圍繞圍繞如何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格局、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點聚焦打造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創新規劃建設西麗高鐵新城、開展數字貨幣研究與移動支付創新應用等內容。
 
  第五場「率先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範」論壇,主要圍繞完善生態文明制度、構建城市綠色發展新格局,重點聚焦建設水生態廊道、打造水生態修復典範區,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體系等內容。
 
  論壇結束後,南山區人大常委會將根據論壇發言情況,通過組織代表開展調研、聽取人民群眾意見等形式,將於12月底前形成報告,由此為提出重大事項、重大工作、監督工作提供決策參考,並根據實際情況納入南山區人大常委會2020年工作計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