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長沙校企共建“低壓配電網電氣火災與人身安全防護實驗室”

2019-1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劉洗湧 報導:12月3日上午,由長沙理工大學和湖南一二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組建的“低壓配電網電氣火災與人身安全防護實驗室”舉行啟動儀式。該實驗室配備了最新研發的接地故障相主動降壓消弧裝置及全套安全用電智能裝置,旨在利用校企互補優勢,共同研發智慧用電領域引領世界先進水準的安全防護智能系統,真正杜絕電氣火災事故的發生,助推平安中國建設。
 
  為全面提升配電網供電可靠性與人身設備安全性,長沙理工大學計劃建設國際一流的真型主動配電網實驗室,開展接地故障檢測與處理,低壓用電人身安全防護,新能源並網控制,未來配電網技術探索,彰顯學校特色和優勢。該實驗室用途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相關課程教學實驗;教師、研究生或合作企業科研實驗;新型配電網故障檢測與處理成套裝備研發;電氣設備的試驗與測試,申報試驗站;探索未來配電網的發展趨勢。採用單母線分段運行,總共具有14條饋出線路,並包含10公里真實電纜線路,以及10公里真實架空線路,具備全套真型一次高壓設備,及二次保護測控設備,考慮了中性點經消弧線圈、中小電阻等各類傳統接地方式,及最新的中性點柔性接地裝置,配備了主動干預型消弧裝置,可在不同中性點運行方式間靈活切換;建設了線路不同位置接地故障點,以及不同材質接地工況(如水泥、瀝青、土地、草地、水塘等),可完全真實模擬實際變電站及配電網饋線的各種運行及故障工況,及時干預和預防災害發生。
 
  湖南一二三智能科技公司位於長沙市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園,成立於2015年,是電氣火災疫苗的首創者。首席科學家由中科院楊國偉(2002年中國百人計畫入選者,國外引進學者,中國高鐵和航太事業傑出貢獻者)研究員擔任,科研團隊由中科院、北京交通大學、中南大學、湖南師大等11人博士團隊擔綱,現擁有國家專利15項、軟體著作權9項。企業2018年獲中國創新創業企業稱號,2019年入選中國品牌戰略庫(2019年品牌評估價值12.87億),CCTV2019年7月“發現之旅”、“品牌對話”進行專題報導。該公司研發的“安全用電智能裝置”,被業界稱為“火災疫苗”,具有“電不起火,電不傷人,電不漏電,適時監控遠程線路溫度、電流,在發生火線與地線金屬短路時不發生火災且可以不跳閘繼續工作”的神奇功能,被業界稱為用電史上的一次革命。產品現已在廣泛應用於軍隊和地方特別需要用電保護(監獄、文物保護單位、機場、銀行、醫院、養老院等)的場所。法國巴黎已簽定產品代理,目前正在洽談域外代理的區域有4個。
 
  由長沙理工大學和湖南一二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組建的“低壓配電網電氣火災與人身安全防護實驗室”,前期總投資約五千萬元,實驗室主任由長沙理工大學“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中心主任”曾祥君教授擔任。
 
  曾祥君教授是博士生導師、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及國家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帶頭人、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電力科學與技術學報》主編。擔任湖南省智庫聯盟專家、湖南省製造強省諮詢專家委員會專家、CIGRE(國際大電網組織)C6(配電與分佈式發電)專委會委員、“電網安全監控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智能電網運行與控制”湖南省重點實驗室主任 、中國電工技術學會等行業及地方學術委員會委員,並擔任中國工程教育專業認證專家。曾祥君教授長期從事電網故障檢測、保護、定位、隔離和恢復的自愈控制研究,針對中性點非有效接地配電系統接地故障消弧與保護及電網故障行波定位的關鍵科學問題,提出了配電系統中性點接地阻抗優化調控及有源電壓消弧原理、無整定保護技術、電網故障電壓行波檢測與定位技術,發明了系列裝備並產業化推廣應用。主持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專案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專案等科研專案,發表論文被SCI/EI收錄200餘篇,單篇最高被引用400餘次,其中有兩篇論文進入“電力工業學科高被引論文”TOP100“前100 篇;獲授權發明專利30餘項。重點參與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主持獲得湖南省科學技術創新團隊獎、中國電機工程傑出青年工程師獎、湖南省技術發明一等獎2項、湖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一等獎、中國專利優秀獎等獎勵。長期指導學生創新創業,指導學生獲得中國首屆”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金獎,全國挑戰杯科技作品競賽特等獎等獎勵30餘項。
 
  實驗室骨幹成員喻錕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電氣工程專業,獲博士學位。以第一作者在國內權威期刊《中國電機工程學報》發表多篇相關方向論文,發表SCI、EI檢索及核心期刊論文三十餘篇,獲得多項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授權。相應的研究成果在2018(第五屆)中國帶電作業技術會議等多個重大國際學術會議中進行了專題彙報。先後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青年專案、國家電網公司科技專案等,作為骨幹成員深度參與及完成多項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專案以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專案、面上專案。作為導師指導學生團隊榮獲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銅獎(國家級)、2018年”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銅獎(國家級),並獲得”優秀創新創業導師“稱號。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