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南昌市推進國際濕地城市創建

2019-1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12月4日,江西省南昌市林業局舉行新聞發佈會,記者獲悉,全球第二批國際濕地城市申報工作今年下半年啟動,截止2019年11月前,南昌市、武漢市、長沙市等十三個城市進行了申請國際濕地城市認證提名,2021年完成驗收。
 

新闻發佈會现场
 
  據南昌市林業局黨委委員謝鳳俊介紹,國際濕地城市是指按照《關於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重要濕地公約》決議規定的程序和要求,由成員國政府提名,經《濕地公約》國際濕地城市認證獨立諮詢委員會批准,頒發「國際濕地城市」認證證書的城市。
 
  對於申報城市的條件,需境內具備一處(含以上)國家重要濕地(含國際重要濕地)或者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或者國家濕地公園等,並且濕地率在10%以上,濕地保護率不低於50%。
 

南矶湿地
 
  南昌作為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的重要中轉站,僅鄱陽湖南磯3萬公頃的濕地,為全球數十萬隻水鳥,為全球數量 75%以上的東方白鸛和 95%以上的白鶴提供了越冬棲息地。肩負着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和保護全球鳥類多樣性的重要使命。本底資源好,保護比例高。南昌市濕地率為 21.30%,其濕地保護率為 68.02%。這也意味着,南昌市目前濕地率和濕地保護率兩項指標已達到創建標準。
 
  北京林業大學孫工棋博士認為,濕地與人類的生存、繁衍和發展息息相關,是人類生態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被譽為「地球之腎」。「國際濕地城市」的授牌將代表一個城市對濕地生態保護的最高成就。
 
  據悉,南昌市為進一步優化迎檢創建國際濕地城市分工工作安排,將積極履行濕地公約義務,合理利用境內所有濕地,創建國際濕地城市,維護濕地生態特徵,創立南昌市永久科普宣教展館,讓濕地資源的保護與管理進學校,通過「小手牽大手」,讓更多人增加濕地保護意識。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