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奇瑞「混改」塵埃落定?五道口145億入股成交!

2019-1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備受業界關注的奇瑞「混改」此間有新進展。12月4日,安徽長江產權交易所相繼發佈奇瑞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增資擴股成交公告。依據這兩則公告,青島五道口新能源汽車產業基金企業(有限合夥)(以下簡稱「青島五道口」)斥資144,4959萬元人民幣入主奇瑞,順利成為奇瑞控股與奇瑞汽車新股東。
 
長江產權交易所發佈奇瑞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增資擴股成交公告(官網截圖)
 
  公告顯示,青島五道口分別向奇瑞控股、奇瑞汽車投資758,637.2336萬元和686,321.7664萬元,持有二者30.99%和18.5185%的股權。另有消息顯示,奇瑞控股的股東華泰資管和瑞創投資將向青島五道口分別轉讓15.78%和4.23%股權。據此,青島五道口持有奇瑞控股股權的比例將達到51%,並間接持有奇瑞汽車32.4815%的股權。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青島五道基金管理人北京五道口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創始合伙人周建民表示,青島五道口入股奇瑞後,秉承「幫忙不添亂」的原則,繼續推動奇瑞建立更加市場化的激勵機制、增加資源資金的引入、加強資本運作、加快全國全球的佈局,協助「奇瑞2025戰略」落地。
 
  奇瑞控股、奇瑞汽車董事長尹同躍指出,此次成功增資擴股,是奇瑞打造國際一流品牌道路上的一個里程碑。在面對當下「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行業競爭新環境時,奇瑞必須以更加深入和徹底的創新求變精神,引入戰略資本,激活體制機制,為下一輪競爭搶佔新賽道。藉助本次增資擴股,奇瑞將在保持蕪湖存量的同時,圍繞增量做文章。
 
  今年以來,汽車市場一直處于震盪狀態,整個行業堪稱艱難,憑藉在技術領域22年的積累與沉澱,奇瑞汽車銷量逆勢增長。奇瑞官方此前提供的數據顯示,1至10月,奇瑞控股集團累計銷售汽車57.7萬輛,其中奇瑞品牌累計銷量同比增長6.7%。
 
  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汽車行業更是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本輪增資擴股過後,奇瑞如何化解債台高築與持續虧損困局?作為昔日中國汽車界自主一哥,奇瑞能否重振雄風?奇瑞「混改」是否會引發民企改造國企的新熱潮?一切且待觀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