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第十屆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深圳光明啟幕

2019-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12月5日晚,第十屆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開幕式在深圳光明華強創意公園舉辦。出席開幕式的領導有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主任吳保安,媒體融合發展司司長楊傑;廣東省廣播電視局局長劉小毅;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小甘、深圳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金海;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陳紹華;光明區委書記王宏彬,區委副書記、區長劉勝,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榮生,區政協主席李世清;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總裁岳川江、總編輯蘇會軍、總經理劉璋飆及領導班子成員;中國傳媒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胡芳、中華女子學院文化傳播學院院長臧海群。
 
第十屆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開幕現場
 
  第十屆短片節金鵬短片導演扶持計劃評委會主席、知名導演陸川,知名導演五百,知名電影導演、監製鄭凱南,知名演員趙雅芝、甄子丹,美國夢工廠藝術總監魏照平,獲得過兩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獎的導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俄羅斯知名導演、製片人阿列克謝·彼得魯欣(Alexey Petrukhin),獲得過三屆奧斯卡技術成就獎的尤·士丹(Jos Stam)博士等1000多人參加了開幕式活動。
 
  第十屆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開幕式最重要的環節是揭曉「金鵬短片導演原創扶持計劃」四個單元的入選短片導演名單。首先公布的「金鵬獎微視頻計劃」入選名單,該單元是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深圳市建市40周年而設,旨在鼓勵影視愛好者和專業人士積極探索適用於手機豎屏模式的短視頻創作規律,由短片節組委會與騰訊微視合作推出。歷時三個月,騰訊微視話題頁面共上傳了8693部視頻,有效參賽作品 2524部,總點贊量54萬,總播放量2400多萬次。最佳微視頻金獎、銀獎、銅獎分別由簡如茵的《京城招牌考》、賴俊聰的《深圳時間文化周微電影<時間4個事兒>系列故事四》、岑文峰的《禁毒公益宣傳片可惡的藍精靈篇》摘得,年度十大微視頻獎獲獎賬號分別為:搞笑刺客、航拍中國、尬演團隊、阿傑翱翔、隔壁家的小玉、美景航拍霖楓、nana(娜娜醬)、愛逗兄弟、自閉兄弟小賤、邢光軍,最佳人氣網絡男新星和女新星分別是孤獨哥和三葉草糰子。
 
第十屆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開幕現場
 
  第二個公布的是女性主題短片競賽單元。今年女性主題短片競賽單元收到來自76個國家和地區808部參賽短片,約佔參賽作品總量的1/5,該單元獎項評選工作由短片節組委會授權中華女子學院執行。短片《愛洛》的愛沙尼亞導演海倫·塔基摘得最佳女導演,匈牙利導演達莎·科洛列娃執導的短片《傑作》摘下最佳女性主題短片。由於女性主題競賽單元參賽作品數量多質量高,在評委們的強烈要求下,今年增設5個評委會特別獎,獎勵來自中國、德國、俄羅斯、卡塔爾、荷蘭的5部優秀短片,它們分別是中國導演張蕾的《一次相遇》,德國導演F·卡洛勒斯的《小步舞曲》,俄羅斯導演弗拉基米爾·科普賽夫、埃琳娜·科普賽娃共同執導的《快遞服務》,卡塔爾導演阿邁勒·阿爾-穆夫塔執導的短片《流星》,以及荷蘭導演德布斯·阿娜伊絲的短片《守望》。
 
  第三個公布的是大學生短片競賽單元。該單元旨在鼓勵國內大學生創作,評選工作由短片節組委會授權中國傳媒大學執行。最佳大學生紀實短片由史可導演的《第89個春節》獲得,導演用真摯的感情講述寓意歡樂團圓的春節有關年華老去、終將分離的故事。最佳大學生劇情短片王博倫導演的《歧路父子》,以一趟看似不可能的旅程展現了現代社會十分普遍的一種父子關係。郭仲傑憑短片《放映家》一舉奪得最佳大學生短片和最佳大學生動畫短片,成為今年的雙料得主。
 
  最後公布的是主競賽單元。今年有兩位中國導演獲得主競賽單元獎項,短片《尋牛》導演朋華太(蒲巴)獲最佳劇情短片,短片《馬背上的求學路》導演趙明獲最佳紀實短片,俄羅斯導演康斯坦丁·布朗茲(KonstantinBronzit)憑短片《無宇宙,無生命》斬獲最佳動畫短片,這是他第二次獲得該獎項,其2015年同名作品曾獲第六屆短片節最佳動畫短片。土耳其導演耶爾馬茲·厄茲迪爾(Yilmaz·zdil)《沉重的負擔》一舉斬獲30萬最高獎「金鵬最佳短片」。
 
  第十屆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金鵬短片導演扶持計劃」共有來自122個國家和地區5008部短片參賽,參賽作品數量以及參賽國家、地區數量雙雙創下新高。開幕前,本屆CSFF短片節國際短片分享會已12月1日於深圳的6家影院和8所高校舉辦,共有32個國家和地區的80多部短片展出,短片導演將到現場與觀眾互動交流。
 
  12月6日,第十屆短片節光明草地短片嘉年華、高校日、交易市場等版塊的活動將全面拉開。光明草地短片嘉年華將在主會場光明區華強創意公園舉辦,高校日活動將在深圳大學舉辦,交易市場將在福田區大中華交易廣場舉辦。
 
  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短片節創辦於2010年,是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深圳市文體旅遊局、深圳市光明區人民政府、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承辦的中國唯一國家級、國際性短片節。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