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惠州「龍門國蘭」花開韓國 海關優質服務助力「鄉村振興」

2019-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12月5日,惠州御花源花卉科技有限公司向深圳海關所屬惠州海關申報的首批7.5萬株出口國蘭(墨蘭),經蛇口港起運前往韓國,供應即將到來的韓國春節花卉市場旺季。這是深圳關區首次自主出口國蘭。
 
  國蘭區別於「洋蘭」,是中國傳統觀賞植物,特指蘭科中具有較高觀賞價值的部分蘭屬,包括了墨蘭、春蘭、建蘭、寒蘭和春劍等多個品種,在我國有一千餘年的栽培歷史,在日本、韓國和東南亞等地也很受歡迎。
 
  據了解,惠州龍門縣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在26.7攝氏度左右,水資源充沛,水質好、污染少,土壤環境質量優良,典型的山地早晚溫差非常適合國蘭生長。該縣蘭花種植產業主要分佈在龍城街道、龍田鎮、藍田瑤族鄉等地,種植面積約2040畝,總產值約2.65億元,目前已吸納了包括惠州御花源花卉科技有限公司在內的多家產業基礎好、規模較大的蘭花種植企業,產業集聚效應日益凸顯。
 
  過去龍門種植企業出口蘭花主要委託周邊地市的貿易公司進行相關手續的辦理,出口自主權不在企業自己手中,對未來的發展普遍缺少信心。對此,惠州御花源花卉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鍾士奇表示:「隨着產業的快速發展,我們企業迫切地想要掌握「出口自主權」,能夠在「家門口」直接辦理國蘭出口業務,縮短通關時間節省物流成本,讓國蘭遠銷海外。」
 
  提前介入搶佔先機
 
  記者了解到,惠州海關積極響應國家「振興鄉村經濟」戰略,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為民服務解難題」目標,轉變「坐等業務」為「主動上門」,深入了解、調研龍門縣廣大企業進出口業務需求。在得知龍門蘭花種植產業的相關情況後,迅速將「支持龍門蘭花出口」列為年度重點幫扶項目,切實幫扶實現國蘭自主出口,趕上海外銷售旺季。
 
  為此,該關成立專題幫扶小組,先後12次赴蘭花種植基地現場開展調研,6次在田間地頭為企業宣講解讀蘭花出口有關政策法規,結合調研情況量身制定出口幫扶方案,並聯合當地政府現場辦公協調解決蘭花加工包裝廠、冷庫建設難題,提前明確廠房建設和管理流程標準,推動建設、管理一步到位,增強企業自主出口信心,補齊出口所需「硬件」短板。
 
  鍾士奇總經理介紹,「新廠房投入使用後,即使是春夏多雨季節我們也可以提前把蘭花移到包裝廠和冷庫保管,不怕雨水太多而爛掉,全年都可以出口。感謝海關幫我們解決了大問題。」

  精準指導便利通關
 
  據悉,在完善「硬件」後,企業還需要在海關辦理註冊備案和通關手續,方可完成出口前的全部準備工作。隨着大棚中的國蘭花期日益臨近,常規的業務辦理速度已經無法滿足企業實際需求,所有的手續辦理必須「更快、更准」。
 
  為此,惠州海關「一對一」為企業梳理蘭花出口業務辦理流程,向企業列明需提供資料清單,迅速辦理海關註冊登記備案和蘭花出口相關行政審批手續,還在種植過程中先後4次到現場提取蘭花植株開展病蟲害檢測,協助種植基地完善檢疫管理,緊接着指導企業填制通關單和報關單,手把手教會企業使用「軟件」。
 
  「看着這一批蘭花順利完成各項通關手續,登上韓國貨船,大家心頭的大石才終於落了地。」鍾士奇總經理說道。
 
  據了解,企業在龍門自主辦理蘭花出口業務,預計每年可節省近100萬元以上的運輸費用,每批次平均減少3天的運輸時間,出口效率大幅提高。
 
  鍾士奇表示,過去因為不了解政策,國蘭出口海外「想都不敢想」,現在海關的幫扶下,好多種植企業都躍躍欲試。首批國蘭的順利出口為龍門鄉村經濟發展開闢出一條新路,讓國蘭種植企業對未來的發展信心更足了。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