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地鐵四期工程首座單體建築封頂

2019-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12月3日,由中國電建承建的深圳地鐵12號線機場東車輛段物資總庫順利封頂,成為深圳地鐵四期工程中首座實現封頂目標的單體建築,也預示着機場東車輛段工作面逐步打開,並提前開啟裝飾裝修工序轉換,對加速推進地鐵12號線乃至四期工程建設均有積極意義。
 
機場東車輛段效果圖
 
  機場東車輛段位於廣深高速公路以西,G107國道以東,G107國道與機場路東南角。項目佔地面積25.1萬㎡,總建築面積22萬㎡,呈盡端式布置,包含運轉維修樓、物資總庫、易燃品庫、檢修主廠房、運用庫、調機及工程車庫、試車線用房、牽引降壓混合所、等單體建築物,是深圳地鐵12號線的列車停放及檢修基地。預計將於2022年建成並投入使用。
 
  中國電建深圳地鐵12號線機場東車輛段項目負責人介紹,本次實現封頂的物資總庫,是機場東車輛段現場移交場地後首座具備施工條件的主體結構建築,也是首個主體樁基、承台、立柱、梁板施工標準樣板區。該物資總庫結構類型為框架結構,邊跨4層(局部5層)、大庫區為1層,建築面積約3800㎡。
 
  據深圳地鐵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機場東車輛段征拆征地面積約為11萬平方米,占整個地鐵12號線征拆面積的90%,是深圳地鐵建設史上一次征拆面積最大的單體項目之一。集中力量解決征拆難題,是保障機場東車輛段工程建設順利推進的重要依託。
 
  自2018年1月進場施工以來,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市軌道辦、寶安區各級政府部門的指導和幫助下,深圳地鐵、中國電建主動出擊,提前做好施工範圍內的建(構)築物權屬調查,了解相關產權單位及及友利機械市場商戶意願、訴求,熟悉國家及深圳的有關征地拆遷政策及法規,做好地鐵施工宣傳工作,取得周邊群眾的理解,積極配合政府部門對征地拆遷方案進行優化,做到拆遷方案切實可行,力爭做到拆遷一段、圍擋一段,為快速開工創造了有利條件。
 
  機場東車輛段土方開挖量超過100萬立方米,解決土方外運問題,是加快項目施工進度的關鍵。動工以來,項目針對深圳雨季時間長,降雨頻率高,土方運輸難等特點,對施工現場進行合理規劃,優化出渣道路、增設洗車池及出行大門,採取分區分片開挖等措施,在有效維護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的基礎上,大幅提升土方開挖、外運效率,日土方高峰突破1.5萬立方米,僅用時2個月便完成剩餘土方開挖,為主體結構施工爭取到了寶貴的時間。
 
  深圳地鐵、中國電建在機場東車輛段的施工中,高度重視質量亮點打造。以鏡面混凝土為依託,項目成立技術攻關小組,積極與設計、監理溝通調整逆作板分層高度,利用錨索腰梁作為混凝土入倉口,解決逆作入倉口封堵難的問題,在施工中,嚴抓施工精細化管理,打造出的新鏡面混凝土再次將混凝土澆築水平推上新台階。
 
  目前,深圳地鐵12號線機場東車輛段物資總庫已順利封頂,土方開挖、鑽孔灌注樁等基本完成,檢修庫、運用庫、維修樓等建築主體結構穩步向前推進,項目正在全面進入施工大幹快上的全新階段。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