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安徽蕪湖:鳩茲古鎮全面開放 再現商賈雲集盛況

2019-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12月8日,中國旅遊特色小鎮發展大會暨鳩茲古鎮開放活动在安徽蕪湖舉辦,標誌着由新華聯集團耗時五年、斥資約80億元建設的鳩茲古鎮全面開放。這是中國首個以徽商為主題的商幫文化旅遊區,也是中國首個徽商老字號聚集區。漫步其間,抬眼可見粉牆黛瓦馬頭牆,轉角可遇書院梨園老字號。諸多徽文化元素匯聚一地,再現鳩茲古鎮樓台森列、商賈雲集盛況。
 
中國旅遊特色小鎮發展大會暨鳩茲古鎮開放儀式在安徽蕪湖舉辦(柏永/攝)
 
  「天下徽商,興於鳩茲」。蕪湖臨江而起、因水而興,是徽商走向全國的發祥地。《左傳》記載:魯襄公三年,楚子重伐吳,克鳩茲,至於衡山。相傳,其舊址即如今之鳩茲古鎮。

  658棟徽派建築成就中國之最
 
  「中國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安徽人傑地靈,湧現了許多傳奇的故事,特別是徽商文化和徽派的建築。」據新華聯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傅軍介紹,鳩茲古鎮佔地1100畝,總投資接近80億,建設了658棟徽派建築,包括東江書院、鳩茲博物館、徽商博物館,還有五星級賓館、海洋館等,這些項目都是非常有文化底蘊和標誌性的建築。他表示,要將鳩茲古鎮打造成5A級景區,將其建設成為安徽文旅產業的一張亮麗名片。
 
中江書院揭牌(柏永/攝)
 
  另據新華聯董事會董事長蘇波介紹,鳩茲古鎮業態涵蓋16處人文景點、30多個非遺體驗項目、50多家徽商老字號、10多種徽文化沉浸式演藝、10大特色街區以及2個星級酒店、1個海洋公園等。
 
  過去五年間,新華聯堅守文脈,以徽派建築為基底,以徽商文化為載體,以文化傳承和文化創意相結合,對項目精心打磨,使之成為集文、旅、產、學、研為一體的中國徽文化沉浸式體驗度假小鎮,以及中國首個以徽商為主題的商幫文化旅遊區、中國首個徽商老字號聚集區以及安徽最大的徽商文化創意產業聚集區,成為安徽省乃至華東地區獨樹一幟的文化旅遊目的地。
 
鳩茲古鎮全面開放遊人如織(柏永/攝)
 
  「青磚小瓦馬頭牆,迴廊掛落花格窗。」鳩茲古鎮濃縮了千年徽派建築之精髓,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徽派「三雕」即磚雕、木雕、石雕以及手繪藝術之大成,由百餘位徽州工匠,歷時數年純手工精雕細刻而成。
 
  古鎮內,粉牆、黛瓦、馬頭牆以及層樓疊院、高脊飛檐、曲徑迴廊、亭台樓榭和諧組合,再現原汁原味徽派建築之美。新華聯提供的數據顯示,這些徽派建築共有4288間,其中有明清遺存古建築42棟318間,為中國目前最大的徽派建築群,被業界稱作「開放式的徽派建築博物館」。建築群中,散落着一系列極具徽文化特色的人文景點,例如中江書院、賈儒堂、梨園堂等。
 
李經方故居(柏永/攝)

  十大主題街區傳承徽商文化
 
  昔日,扁擔河畔十里長街,商賈雲集,會館林立。自古以來,蕪湖即為徽商重要的聚集地。徽商賈而好儒,見利思義,以義取利,曾是中國十大商幫之翹楚。自晚清開埠以來,徽商從蕪湖走向全國。
 
鳩茲往事(柏永/攝)
 
  鳩茲古鎮再現昔日徽商興盛之況,古鎮興建了十大主題街區,包括書院文化區、開埠文化區、儒學藝術區、非遺文創區等,一街一主題,一店一特色。該地共有鋪面622間,匯聚諸多中華老字號,包括胡開文墨店、邵芝岩筆庄、張恆春藥鋪、宣扇等。
 
聚寶塔(柏永/攝)
 
  此外,鳩茲古鎮精心打造了徽商百傑館,展現博大精深的徽商文化,彰顯愛國、誠信、禮儀、尚學、敬業、和諧的徽商精神,李經方、阮弼、胡雪岩、王致和等明清傑出徽商的故居或事迹在此以多種形式呈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