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2020年實現國土空間開發保護“一張圖”

2019-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12月5日下午,由江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省自然資源廳聯合舉辦的“構建新時代國土空間規劃助推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聞發佈會舉行,江西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張聖澤出席並介紹江西省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意見的有關情況,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鄭斌勇、省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規劃局主要負責人出席發佈會並共同回答記者提問。
 

新聞發佈會現場
 
  張聖澤在發佈會上介紹了《江西省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意見》出臺背景和主要內容。據悉,國土空間規劃是國家空間發展的指南,可持續發展的空間藍圖,是各類開發保護建設活動的基本依據。以往各類空間規劃在支撐城鎮化快速發展、促進國土空間合理利用和有效保護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也存在規劃類型過多、內容重疊衝突,審批流程複雜、週期過長、規劃嚴肅性不強等問題。為從體制機制上解決這些問題,黨中央、國務院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將發改部門的主體功能區規劃、原國土部門的土地利用規劃、住建部門的城鄉規劃等空間規劃融合為統一的國土空間規劃,實現“多規合一”,並交由新組建的自然資源部門管理。
 
  2020年初步形成全省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
 
江西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張聖澤
 
  張聖澤介紹,今年10月24日,省委深改委第7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江西省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並於11月22日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印發各地實施。《意見》的出臺,標誌著江西省全面構建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的頂層設計基本形成,必將有力推動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進程。
 
  “新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將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和城鄉規劃等空間規劃相融合,統稱國土空間規劃,以後將不再單獨編制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和城鄉規劃,這是最大的變化。”張聖澤介紹,國土空間規劃是一項重構性的工作,是中央統一部署作出的頂層設計,省自然資源廳在詳細調研的基礎上,結合江西實際,構建了省、市、縣(市)、鄉鎮“四級”,總體規劃、專項規劃、詳細規劃“三類”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同時還提出了要推進規劃編制審批體系、實施監督體系、法規政策體系和技術標準體系“四大體系”建設。到2020年,江西省將基本完成省、市縣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任務,在縣域層面基本完成村莊佈局規劃工作,有條件、有需求的村莊規劃實現應編盡編,初步形成全省國土空間開發保護“一張圖”。
 
  規劃能用、好用、管用
 
  張聖澤表示,《意見》從戰略性、科學性、協調性、操作性四個方面對國土空間規劃編制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確保規劃能用、管用、好用。首先要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體現國家意志和省級發展規劃的戰略性,認真落實“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江中游城市群、中部崛起、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等國家戰略,找准江西區域發展定位,對空間發展作出戰略性系統性安排。其次,要堅持綠色發展,充分彰顯江西生態優勢,保護優先、節約集約、控制增量、盤活存量,提升國土空間利用品質和效率,提升自然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準。
 
  《意見》強調,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的基礎上,科學有序統籌佈局生態、農業、城鎮等功能空間,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等空間管控邊界,努力打造形成集約高效的生產空間、宜居適度的生活空間、山清水秀的生態空間;四是注重實施監管,構建起全省高水準治理體系。《意見》將增強規劃的權威性、實施性、監督性、適應性,作為重要內容,旨在以國土空間規劃為手段構建全省高水準空間治理體系。《意見》明確在省級建立規劃建設用地規模預留制度,市縣國土空間規劃預留一定比例建設用地規模,用於鄉村振興發展等需求;在市縣以下建立規劃“留白”等制度。國土空間規劃是全省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的基礎性規劃,是各類開發保護建設活動的基本依據,在各地經濟社會發展中將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責任重大、意義重大,將推動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進程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