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齊魯新視界:不止於「金」,濱州圖新

2019-1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山東濱州,一座名中「帶水」、囊括「五海」的城市,12月9日,數千枚腳印印在濱州第六屆資本對接大會現場。
 
濱州市委書記佘春明在主旨演講
 
  對於現場上千位金融、企業界人士來說,水在他們的慣性思維中是寓意財富的兆頭。正如濱州市委書記佘春明推介時所說:「孫子說:非利不動。資本的本性是趨利性、流動性,濱州的資源、基礎、產業、服務,就是最適宜資本成長的氣候和土壤!」
 
  在為期兩天48小時的資本對接會上,孫子故里圍繞當地優勢的十強產業為全國各地的投資機構端出了「財富盛宴」。而透過內容豐富的各色拼盤,濱州的腳步更「不止於金」,當地所要搭建的是「產、學、研、金、服、用」共生的創新聚集帶,使得各界都可在這個「生態圈」中共享共贏。
 
  會場上的腳印終會淡去,但對很多企業、個體來說,這天的腳印是另一個起始。

濱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宇向東主持開幕式
 
  一場會裡找「腳步」
 
  12月3日,濱州將第六屆資本對接大會的新聞發佈會放在了「鄰居」—省會濟南。8個月前的濱州城市總體規劃顯示,當地將城市定位為「黃河三角洲中心城市、渤海灣南岸的新興製造業基地、以黃河地域文化為特色的生態文明城市」,就像資本對接大會的紅黃間LOGO,黃河基調滲入其中。
 
  這樣一個定位,決定了濱州未來整體發展的方向。而其西融省會城市群經濟圈,所要「聯姻」的濟南則是另外一個沿黃大市,「黃河」都是它們的底色。
 
  單以金融角度看,今年前三季度,濟南金融業增加值預計超過700億元,本外幣各項存款餘額達1.86萬億元,濟南金融人才集聚能力躋身全國十強城市行列。本次濱州市資本對接大會上,有大量金融和投行人士是自濟南而來。
 
  「明年隨着京滬高鐵二線、濟濱高鐵的開工建設,濱州要加速融入京津冀、環渤海、省會城市群經濟圈。」近日,濱州市委召開的務虛會上有如此內容。124公里的濟濱城際鐵路,將在建成之後成為連接濟濱的大動脈。
 
  香港商報記者從本次資本對接會上獲悉,目前濱州共有13家境內外上市公司,累計募集資金619億元,另外還有17家「新三板」掛牌企業。站在山東角度,這樣的「資本」數字並不突出。且從魯北化工、華紡股份、濱化股份等A股上市企業以及魏橋紡織等H股上市企業掛牌時間上看,近年來濱州上市企業數量極少。
 
  「這次資本對接大會,目的就是推動產業與金融聯姻、企業與資本攜手,全面增強資本對產業轉型、動能轉換的推力……我們將大力實施上市、掛牌後備企業種子計劃,培育一批擬上市金種子。」佘春明在主旨發言中如此說道。

濱州市產融綜合服務平台線上啟動
 
  新大學裏看「未來」
 
  連日來,細心的濱州市民從當地刊發的報道中捕捉到重要新聞。在12月初舉行的一次外事活動中,濱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宇向東在致辭中指出,「濱州正在積極推進渤海科技大學建設,激活創新創造的一池春水」。
 
  渤海科技大學,對於只有3所高校的這座城市來說實在是「如油春水」。如今諸多經濟學家都有一個普遍共識,經濟增長核心不僅是物質資本積累而是靠「ideas」即創意或創新,只有人力資本的積累才能有創新或者創意。
 
  在12月9日濱州市委書記佘春明的主旨演講中,在場嘉賓都體會到他對於「創新」和「人才」的重視,「道路只有一條,就是堅定不移創新、創新、再創新!靠創新搶佔產業制高點,靠創新引領經濟發展,靠創新走向未來。」
 
  記者從會上獲悉,渤海科技大學春節以前將動工,一期為75萬平米體量。除了這大學籌建,濱州如今按照「產學研金服用」的理念,還規划了37平方公里的渤海科創城,強化渤海先進技術研究院、魏橋國科研究院「雙核」驅動,推動科學家、實業家、金融家握指成拳、深度合作。
 
  高端鋁、精細化工、家紡紡織、食品加工、畜牧水產,濱州在本次資本對接大會上所力推的「五大千億級產業集群」,有着近萬億的業務收入,足可為創新資源提供成長沃土。

  三個專業中建「生態」
 
  在資本對接大會上,記者注意到,濱州提出將加快建立跨地區、跨部門、跨領域的守信聯合激勵與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向投資者提供最全面、最真實的信息。同時,建立風險分擔補償機制,按照「政府+市場」雙輪驅動模式,打造供應鏈金融服務平台。
 
  「專業化思維、專業化知識、專業化能力」,這三個「專業」是日前濱州市委務虛會上提出的關鍵詞。如在專業融合角度上,「只有跨界融合,才能產生新技術、新產品,才能催生新業態、新模式,這就迫切需要我們具備人工智能、數字經濟、區塊鏈等方面的專業融合知識」。
 
  開放的視野,讓濱州與全球166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合作關係,200餘家外商在此投資企業,進出口貿易總額達818億元,成為山東對外開放的重要陣地。
 
  如今,濱州設立了幫辦代辦中心,全面推行「一網受理」、「標準廠房」等模式,打造環節最少、效率最高的一流營商環境。同時,對接國際標準,完善徵信體系、產權保護等平台載體,為全球投資者提供宜居、宜業的城市環境。
 
  濱州所要構建的是真誠團結的政治生態、綠色協調的經濟生態、活力迸發的社會生態、同生共存的自然生態。(孫珂 劉佳 譚永嬌)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