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實施健康江西行動 為人民健康謀福祉

2019-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9日,記者在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江西省貫徹落實《“健康江西2030”規劃綱要》《關於實施健康江西行動的實施意見》《健康江西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等精神,實施“健康江西行動”,旨在加強疾病防控,提升全民健康素養,有效解決制約群眾健康的關鍵問題。
 

新闻發佈會现场
 
  江西省衛生健康委員黨組書記、主任丁曉群、省教育廳副廳長劉菊嬌、省體育局副局長林軍、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傳美及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朱烈濱出席新聞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隨著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江西省居民疾病譜正在發生變化,人民健康面臨新的問題和挑戰。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等導致的死亡人數已占總死亡人數的85%以上。江西省現有高血壓患者超過710萬;腦卒中患者約43萬;每年腦血管病死亡人數約6.5萬,心臟病死亡人數約5.9萬;糖尿病患者超過260萬,糖尿病前期人群超過500萬;部分農村地區40歲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為11.7%,每年新發癌症病例約9萬,死亡人數約5.6萬,這些疾病已經嚴重危害人民健康。
 
  “加強疾病防控,提升全民健康素養,有效解決制約群眾健康的關鍵問題,是當前最為迫切、最為重要的問題。”江西省衛生健康委員黨組書記、主任丁曉群說道。
 
  據介紹,健康江西行動涵蓋五大主要內容,重點開展16項行動。
 
  一是緊扣健康素養,著力宣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重點開展好健康知識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煙和心理健康促進等5項活動。省體育局副局長林軍強調,廣泛開展全民健身行動,努力打造“15分鐘健身圈”,統籌建設健身公共設施,推進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開放,實現全民健身生活化。
 
  二是緊扣重點人群,著力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加強重大疾病防控,加快建立專業公共衛生機構,著力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加快建立“三體一位”的重大疾病防控機制。重點開展婦幼健康促進、中小學健康促進、老年健康促進等3項行動。省教育廳副廳長劉菊嬌表示,省教育廳將協同各部門各單位持續開展“師生健康 中國健康”主題健康教育活動,完善學校體育“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的教學模式,同時從落實減負措施、開展體質監測、抓好近視防控、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實施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
 
  三是緊扣重大疾病,著力加強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建設。重點組織開展心腦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統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和傳染病及地方病防控防治工作。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朱烈濱指出,慢性疾病已成為重大公共衛生問題,要從源頭上預防為主,將開展促進知識普及、居民參加的“三減三健”(減鹽、減糖、減油;健康口腔、健康體重、健康骨骼)行動等。
 
  四是緊扣健康服務,著力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著力建設好市、縣、鄉、村中醫藥服務體系,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強化中醫藥健康服務,推廣中醫藥適宜技術,將更多成本合理、效果確切的中醫藥服務專案納入公共衛生服務,切實發揮中醫藥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療、疾病康復中的重要作用。
 
  五是緊扣健康環境,著力築好健康良好屏障。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確保廣大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丁曉群指出,“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負責人,我們將通過廣泛的宣傳努力營造有利於健康江西行動的社會氛圍。”(郭美勤 程楚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