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金溪古村活化實踐的“智慧”創新:古村尋寶,連通古今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穎 報導:11月中旬,在江西省金溪縣的蒲塘村和全坊村,來自湖北的“大野人之家”古村保護志願者團隊受縣文旅局之邀前來,帶領著當地的村民和前來的遊客,通過手機上的線上智慧尋寶系統與線下的古村實地尋寶結合,嘗試了一次全新的趣味古村尋寶項目。通過有古村文化內核的遊戲形式,讓人們走進古村,親近古村,是金溪在打造全國古村落活化利用典型示範縣的過程中,又一個創新之舉。
 
遊客可用手機掃碼下載“尋寶世界”APP參與古村尋寶

  人氣營造,把古村推向世人
 
  “金溪古村落是金溪人的傳家寶,我們不能讓這些古老建築和傳統文化在我們手上坍塌。如何在古與今之間嫁接橋樑,構建連通古今的通道,是我們一直都在思考的問題。”金溪縣委書記高連珠認為,對於古村落的保護與活化,不僅是一種情懷,是一份責任,更需要智慧與能力,要盡可能引入資金、人才、創意,探索一條適合金溪、適合21世紀的村落保護利用之路。
 
  金溪的古村落多達上百個,其中有42個入選中國傳統村落,位居全省第一。如此多的古村要實現活化,無疑是個巨大的難題。
 
  金溪縣文廣新旅局局長胡軍民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古村打造成旅遊景區不是唯一出路,我們希望更多並不是景區的古村得到人們的關注和體驗,實現古村的活化,不僅僅是走進古村,還要有一些能被廣泛接受的活動形式讓人們參與進來。現在很多景區都開發智慧旅遊,我們就嘗試把‘智慧化’的概念也嫁接到古村的體驗活動中來,線上線下的趣味遊戲結合,讓大家更能夠有深度地參與體驗,古村在他們心裡也就活起來了。”為此,縣文旅局挑選了蒲塘、全坊、黃坊等中國傳統村落來做先行的試點。
 
遊客積極參與到尋寶遊戲中
 
  湖北的“大野人之家”團隊一直致力於以文保與環保為主題的戶外拓展、公益活動,2015年開始獨立研發古村尋寶智慧系統。團隊負責人劉陽介紹,古村尋寶智慧系統就是通過“科技+文化”的力量,讓人文蘇醒,其中對古村進行三維掃描後建立的古村VR虛擬動畫影像,以及趣味定向尋寶,可以讓古村與遊客快速關聯起來。通過短期培訓,村民很容易掌握尋寶系統,讓本村土特產或非遺工藝產品在尋寶中以寶物的形式得到創收,從而激發村民活化古村的熱情,讓村民盡可能地保留原本生活面貌,讓古村裡的非遺藝術得到發展和傳承。之前該系統在一些景區做過試用,此次來到金溪,是首次把實踐運用到古村裡。
 
  “走,到金溪古村尋寶去!”
 
  “大野人之家”團隊前期對蒲塘村和全坊村兩個古村進行了人文素材的挖掘和尋寶路線的編排,錄入到尋寶系統,把古村的建築群和地理環境變成一種引發人們去尋覓歷史的場景,讓遊客在古村尋寶的過程中與村民互動,了解古村自然景觀和人文歷史,參與體驗的眾人在遊戲中不亦樂乎。
 
遊客在村中體驗尋寶遊戲,與村民互動
 
  劉陽說,之所以把首次古村尋寶的實踐放在金溪,是因為看中金溪古村落資源豐富且各具特色,可以做差異化,又可以形成規模,不同的古村可以設置不同的玩法,適合各類群體來體驗,同時金溪政府重視古村活化,前期已經有很好的古村品牌知名度,當地的百姓對此類活動的接受度也會比其他地方更好。
 
  胡軍民亦表示,只有給古村引入有意思的項目,並常態化、規範化地運營下去,古村才能真正“活起來”。金溪可以作為古村尋寶的大本營,先在幾個村子做差異化的嘗試,條件允許的話,再多推出一些村子,甚至打出一個“走,到金溪古村尋寶去”的口號,無論企業團建、教育研學、組織聚會,古村尋寶活動都會是很好的選擇。這樣的話,古村即使不做成景區,只要有成熟的智慧系統,村子自己也可以做活動,不僅能盤活人氣,並吸引更多的年輕人來參與共建,古村活化的難度大大降低。

  讓人們看見古村裡看不見的風景
 
  “人與人、人與村的互動,才是我們需要的古村活化。”劉陽表示,古村尋寶是一個活化古村的平臺,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援,提供多元化的古村文化資源素材,為每個古村設計出能代表該村特點的尋寶路線,讓村民唱主角,遊客參與互動,讓人們看見古村裡深藏的那些平常看不見的風景。
 

尋寶遊戲環節之一,遊客與村民共同製作特色小吃
 
  隨著社會的進步,當互聯網活躍時,開放的視野和思路能為古村活化帶來越來越多的解決方案。專注于保護和活化古村落的知名公益組織“古村之友”的負責人湯敏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對於這個尋寶遊戲和古村活化的嘗試,是意想之中又意料之外,意想之中是在於,古村落整體是寶,她的很多局部也同樣是寶,也有很多遊戲公司和他探討過遊戲介入古村活化,早晚有一天會有遊戲這種寓教於樂的方式與古村活化結合。但意料之外在於,這樣的嘗試不是由大城市周邊鄉村引領的,不是由專業的遊戲團隊設計的,而是由撫州金溪這樣的四線城市的縣城率先嘗試,難能可貴。這充分說明古村保護與文化復興中的創新源泉很可能不來自於大城市,而來自于這些文化積澱深厚的地區,由這群深愛著古村的鄉賢、志願者們首創。湯敏認為,這一模式一定能取得突出的成效,古村之友會關注這支隊伍和這個模式的進一步發展,並配給資源説明這一模式更好地發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