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大浪:啟動「義工加油站」,企業儲愛心物資40萬元!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為慶祝第34個國際志願者日,充分發揮志願服務先進典型的示範激勵作用,引導廣大社會力量關心、支持志願者,12月7日晚,大浪街道舉行2019年志願服務表彰大會,「義工加油站」同時啟動。
 
 
  盧妙珠等10名義工榮獲街道年度「十佳志願者」獎項,「大浪安全夢志願者協會」被評為街道年度「最佳志願服務」團隊。
 
  活動啟動了大浪街道「義工加油站」。近年來,大浪義工數量雖然不斷增長,但激勵方式單一、宣傳方式扁平、服務供需不平衡、義工獲得感不強、社會力量參與度不高等問題成為區域志願服務事業進一步發展的桎梏,為此,大浪街道團工委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深度整合街道、企業、公益組織三重優質資源,聯合「志願E+」智慧平台,貫通線上線下,將2017年以來街道用於回饋義工的「志願同心銀行」升級到2.0版本,融合打造面向義工的綜合服務陣地「義工加油站」,實現活動線上招募、分階段精準培訓、多元化定期團建、實用型賦能培訓、多重激勵等功能,構建轄區義工培養-成長智慧管理體系。
 
  「義工加油站」在線上以「志願E+」智慧平台為核心,分四大模塊:「志願者招募令」,讓義工第一時間掌握周邊志願服務需求,及時參與服務,並通過個人在平台上唯一的身份識別二維碼,掃碼簽到簽退,實現志願服務全程智能化;「義工進階課堂」,聯合專業培訓機構,在線提供志願服務提升、精神文明教育、專業技能等系列視頻培訓,為義工的生活和事業再賦能;「義家暖心動態」,通過義工活動情況的實時發佈、相互點贊評論,建立義工社群,線上線下的交流渠道互通,打造志願服務領域的「朋友圈」。
 
 
  「志願E+」智慧平台最核心的模塊是「志願同心銀行」。據大浪街道團工委負責人介紹,「志願同心銀行」1.0版本主要靠政府投入回饋義工,2.0版本則將愛心企業吸納為「儲戶」,讓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源源不斷的社會力量成為回饋、激勵義工的主體,擴大了全民參與志願服務的內涵和外延,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銀行」中有義工「儲戶」和企業「儲戶」。義工「儲戶」將服務時數轉化為積分存儲在「銀行」里,每月積分最高的義工可成為「志願服務之星」雄踞排行榜首位,提升義工的榮譽感,同時,積分可用於兌換「銀行」中的物資,激發義工更大的服務熱情。愛心企業「儲戶」則存儲物資,吸引義工用積分前來換取,實現企業回饋社會的心愿,年度吸收義工積分最高的前三名愛心企業還將獲得大浪團工委、義工聯表彰。目前,「志願同心銀行」已進駐10家愛心企業「儲戶」,儲蓄了價值近40萬元的物資,有糧油副食、日用百貨、個人洗護、休閑零食、口腔護理、課程培訓、美食折扣券、電影券、洗車券、健身券等44種物資10276件。
 
  據介紹,「義工加油站」依託大浪街道「兩新」黨群服務中心,有序開展分級分類、系統全面的賦能培訓和團建活動,探索義工從新手、到骨幹、再到領頭人的標準化進階培養模式,並通過面對面的交流分享和共同成長,加深義工之間的了解和情感紐帶,強化隊伍的「粘性」。
 
  此外,「義工加油站」還將在轄區人流量密集處,鋪設20台愛心召喚機、20個愛心手機充電樁,供義工免費飲用礦泉水和借用充電寶。召喚機和充電樁的顯示屏幕上,將全天候輪播義工形象宣傳視頻,展示每月「志願服務之星」的風采和愛心企業文化,將志願、公益的精神進行覆蓋式生動宣傳,不斷強化義工的社會價值感和獲得感,擴大志願精神的感召力,讓「一起做義工」成為大浪人的生活方式和家風家訓。(蔣翠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