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鄱陽:打造永不落幕的國際觀鳥勝地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9日上午,2019鄱陽湖國際觀鳥周(鄱陽)活動在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拉開帷幕。俄羅斯聯邦薩哈共和國駐中國全權代表、副部長安德烈耶夫·斯捷潘,上饒市委副書記、市長謝來發,江西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邱水文,北京林業大學自然保護區管理學院院長雷光春,江西省旅遊集團副總經理蔣宏,上饒市委常委、副市長俞健,上饒市委常委、副市長雷平,上饒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衛平,上饒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鄱陽縣委書記張禎祥等共同推動啟動桿,一起見證2019鄱陽湖國際觀鳥周(鄱陽)活動開幕。
 

  鄱陽湖是綠色江西生態的靚麗名片
 
  「鄱陽湖是展現江西綠色生態的一張靚麗名片」,江西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邱水文說到,鄱陽縣要藉此次活動的舉辦,進一步做大做強鄱陽湖生態旅遊產業,把上饒市鄱陽縣打造成一個展示鄱陽湖國際生態品牌、國際旅遊品牌的最為靚麗的窗口。
 
 
  近年來,江西省委、省政府對鄱陽湖濕地候鳥保護工作高度重視,鄱陽縣加強組織領導,狠抓責任落實,廣泛宣傳發動,密切巡視檢測,持續開展鄱陽湖區越冬候鳥和濕地保護專項行動,鄱陽湖區秩序和濕地候鳥資源連續多年保持了總體穩定,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
 
  據了解,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是集湖泊、河流、草洲、泥灘、島嶼等濕地為主體景觀,濕地資源豐富、類型眾多而極具代表性的純自然生態的複合型濕地公園,是世界六大濕地之一,亞洲濕地面積最大、濕地物種最豐富的國家級濕地公園,國家4A級景區,中國科普教育基地。

  唱響鄱陽湖國際生態品牌
 
 
  「我們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全面展示鄱陽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大力發展生態文化旅遊,打造永不落幕的國際觀鳥勝地,唱響鄱陽湖國際生態品牌、國際旅遊品牌,不斷提高鄱陽旅遊業知名度和影響力。」上饒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鄱陽縣委書記張禎祥表示,此次2019鄱陽湖國際觀鳥周(鄱陽站)活動,對鄱陽縣來說,是展示大美鄱陽一個非常好的平台,藉助舉辦鄱陽湖國際觀鳥周,宣傳鄱陽、推介鄱陽。
 
 
  此次觀鳥周全省共設置13 個觀鳥點。鄱陽縣有無念島、白沙洲、香油洲3個觀鳥點,均在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內。據了解,為了舉辦好鄱陽湖觀鳥周,鄱陽縣高度重視,投資2000萬元用於高空平台建設,白沙洲島一個觀鳥點的觀光過道整改提升。對無念島進行了提升,新建了800米的觀鳥棧道。在香油洲觀鳥點,新建了一個低空平台。在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的三處觀鳥點,動可看百雁齊飛的壯觀場面,靜可觀候鳥樂園內包括雁鴨、鶴類、天鵝等珍禽萬千姿態、翩翩起舞。
 
  「12月5日,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建成並向遊人開放了全國規模最大、品種最多的候鳥樂園。」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黨組書記劉新喜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該候鳥樂園佔地35000平方米,園區以鄱陽湖所具有的珍稀鳥類為主體,以鳥類救護,物種研究和科普宣教為主要內容,充分挖掘人與鳥類的關係,發掘鳥類的研究價值,重在保護和救治。
 
 
  目前,鄱陽湖候鳥樂園內的珍稀鳥類共有34個品種1000餘只,最珍貴的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鶴,還有丹頂鶴,還有東方白鸛,觀賞性好的還有東非怪鶴、縮羽鶴、灰鶴等;現有的天鵝品種有黑天鵝、白天鵝、扁嘴天鵝,疣鼻天鵝和黑頸天鵝;雁鴨類的有鴻雁,還有斑頭雁,刺麻鴨等鳥類。
 
  活動期間,江西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還舉行了公眾自然教育學校揭牌儀式和救護候鳥放飛活動,觀看百雁齊飛表演。(夏賢榮 操端晶)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