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第四屆全國主題郵局文化展在深開幕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12月13日,“科技賦能 郵驛新韻”第四屆全國主題郵局文化展在深圳市福田區華強北商業步行街隆重開幕,各具風情的地域特色文化展品吸引了上萬的市民尋訪觀賞和收藏。活動由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共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郵政業務部、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廣東省分公司聯合承辦,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作為支援單位。

 
  以“科技賦能 郵驛新韻”為主題
 
  四川的熊貓內蒙的馬,甘肅的飛天吉林的雪;從祖國最北端的黑龍江北國溫泉時光郵局,到最南端的海南之夢郵局,從世界屋脊的拉薩的“天上西藏”主題郵局,到浪漫海灘的珠海海貝郵局……近50個來自全國各地的主題郵局彙聚深圳。作為深圳市第十五屆“創意十二月”系列活動之一,本屆全國主題郵局文化展以“科技賦能 郵驛新韻”為主題。深圳市與中國郵政集團的多位領導受邀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致辭,並和來自文化、設計、媒體等各界專家,以及現場的眾多集郵愛好者,文創藝術收藏愛好者和普通市民一起,共同見證了深圳華強北“改革開放”主題郵局授牌儀式、第四屆中國明信片大賽啟動儀式、福田區“創意十二月”暨第四屆全國主題郵局文化展啟動儀式,宣告了將在此後的三天裏,為近兩千萬深圳市民帶來一場擁有千年郵驛文化底蘊的現代創意盛宴。

 
  全國建成主題郵局近700家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郵政業務部副總經理李陝川在開幕致辭中介紹,自2011年中國主題郵局建設開始,全國主題郵局文化展已順利舉辦了三屆,截至目前,全國已經建成各類主題郵局近700家。主題郵局依託優勢資源,借助社會熱點和地域特色,順應市場需求,拓展了郵政的服務領域,不僅弘揚了特色文化、將大眾對郵政行業的興趣轉化成了經濟價值,更提升了郵政行業的社會影響力。

 
  以“創意十二月”為契機
 
  福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高大偉在致歡迎辭中表示,本次文化展借助深圳市第十五屆“創意十二月”活動契機,以文化結合科技,以創意引領未來,依託豐富的科技資源與傳統文化底蘊,有效融合,凸顯時代氣息,促進文創產品實現科技創新驅動文化發展的“新常態”,展現郵驛文化的最新發展成果,開啟了文化產業多元化融合發展的無限可能,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

 
  以郵票明信片紀念封為載體
 
  據悉,本次活動是由深圳市福田區宣傳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專項資金資助,通過深挖地方文化以及地方民俗文化內涵,以郵票、明信片、紀念封等為載體,搭配特色服務,全力打造特色文化產品平臺。讓深圳人足不出“市”,就可以見到四川的萌寵大熊貓在明信片上活靈活現,感受到貴州的黃果樹大瀑布洶湧奔流,體驗到中原文化的歷史厚重,沉浸在革命聖地延安紅色精神的偉大感召。

  鑒賞祖國各地的文化
 
  開幕當天,號稱“中國電子第一街”的群眾顯得非常踴躍,不少家庭攜老帶幼全家參與,也有年輕男女呼朋喚友。受訪者表示,這是科技融合文化的最好見證。深圳人都來自天南海北,通過這次郵展,可以找到家鄉的物產,一方面紓解思鄉之情,另一方面順道鑒賞祖國各地的文化,非常有意思,希望這樣的活動年年都有,月月都有。
 
  作為本屆展會的執行單位,中國郵政廣告傳媒公司、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深圳市分公司、深圳市福田區華強北街道辦事處、深圳市金一百藝術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的相關領導也參與了開幕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