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全球城市競爭力花落何家 「2019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榜」在港向全球發佈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2019年12月6日,由中外城市競爭力研究院、香港桂強芳全球競爭力研究會、世界城市合作發展組織、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等機構聯合舉辦的第十八屆「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榜」新聞發佈會在香港南洋酒店舉行。

 
  擴展國際視野,深化中外比較研究
 
  這是桂強芳研究團隊連續十八個年度在港向全球發佈「城市競爭力排行榜」。本屆發佈的2019城市競爭力最新榜單,研究評價範圍進一步擴展至中外比較和全球排名。桂強芳表示:當前,國家和城市面臨的競爭形勢越來越複雜,經濟發展面臨的波動性、無序性、不確定性壓力和挑戰越來越嚴峻,研究國家與城市競爭力問題顯得更加舉足輕重。
 
 
  本屆發佈會發佈十五個榜單:2019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2019中國城市成長競爭力排行榜、2019全球國家競爭力排行榜、2019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榜、2019全球十佳安全城市排行榜、2019中國最優營商環境城市排行榜、2019中國城市十大風雲首腦排行榜、2019中國文化競爭力十佳城市排行榜、2019中國綠色競爭力十強市排行榜、2019中國十佳高效政府排行榜、2019中國綠色競爭力十強縣排行榜、2019中國文化競爭力十強縣排行榜、2019中國十佳營商環境縣排行榜、2019中國縣域綜合競爭力百強排行榜、2019中國縣域成長競爭力排行榜等。其餘專項研究評價成果,如2019中國避寒旅遊名城排行榜、2019世界春城80佳排行榜、2019-2020中國南方大眾滑雪目的地30佳等,將陸續通過網路媒體和刊載於《2019全球城市競爭力年鑒》、香港《中國城市》雜誌及通過中外城市競爭力研究院官網等形式發佈。

  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香港蟬聯榜首 深圳、上海居二、三
 
  《GN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評價指標體系》涵蓋經濟、社會、環境、文化四大系統,由包括文化形象競爭力在內的10項一級指標、50項二級指標、217項三級指標構成。
 
 
  香港憑藉經濟的高度自由化、高度的開放度、巨大的國際影響力、健全的法制、獨特的區位、多元的城市文化、金融、航運、貿易、專業服務等優勢產業,憑藉“一國兩制”的巨大優勢繼續蟬聯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榜首。在評價的十項一級指標中,香港在經濟實力競爭力、財政金融競爭力、文化形象競爭力等方面均排名第一,蟬聯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榜首。

  全球國家競爭力美、中、日包攬前三
 
  國家競爭力是在一定的社會體制下社會生產關係 <http://baike.baidu.com/view/1847778.htm>的總和,指一國經濟、軍事、政治、文化、科技教育、資源等諸多因素在國際競爭中相互融合而展現出來的一種綜合的國家實力。
 
  《GN全球國家競爭力評價指標體系》由包括經濟實力、國內發展空間格局優化力、行政與政策效力、對外開放力、科教創新力、文化軟實力、民政民生保障力、國民文明素養力、資源保護與可持續利用力、軍事實力與國際和平義務履行力在內的10項一級指標、33項二級指標構成。
 
  本屆發佈會一共發佈了三個涉及全球範圍競爭力的研究排名,在2019全球國家競爭力排行榜上,美國、中國、日本因其強大的綜合競爭力排名前三位。

  全球城市競爭力紐約摘冠,東京、倫敦分列二、三
 
 
  全球城市競爭力指在全球一體化和市場經濟主導下,一個城市經濟實力、資源潛力、文化蘊力、科技動力、創新能力、開放張力、管理效力、民生保障等諸多因素綜合而成的綜合競爭優勢。
 
  《GN全球城市競爭力評價指標體系》由包括8項一級指標、32項二級指標構成。
 
  美國紐約憑藉強大的經濟實力、豐富的資源潛力、深厚的文化蘊力、領先的科技創新力及獨特的區位優勢,奪得全球城市競爭力桂冠,東京、倫敦列二、三。

  全球十佳安全城市惠靈頓奪冠 香港跌出前十
 
  《GN全球安全城市評價指標體系》由包括社會安全、經濟安全、生態安全、資訊安全在內的4項一級指標、16項二級指標構成。其中,經濟運行安全、社會生活安全、投資環境安全、生產環境安全、資訊網路安全等為重點考量指標。
 
  惠靈頓社會和諧,經濟運行有序,社會治安良好,營商環境優越,食品安全監管嚴密,資訊安全,當年無重特大安全事件發生,奪得全球十佳安全城市桂冠。日本東京居亞,冰島雷克雅維克居三。香港2018年在本榜單排名第六,今年因眾所周知的原因跌出前十。

  中國最優營商環境城市,上海、深圳分獲冠亞
 
  《GN中國城市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由包括經濟發展環境指數、市場環境指數、基礎設施指數、社會服務環境指數、生態環境指數在內的5項一級指標、24項二級指標構成。
 
  城市營商環境是城市開展區域和國際交流與合作、參與區域和國際競爭的重要背景環境。良好的營商環境,尤其是國際化、法制化的營商環境是一個城市經濟軟實力的重要體現。上海以多項優勢奪得2019中國最優營商環境城市冠軍,深圳獲亞軍,香港今年因局勢持續動盪達半年之久,營商環境受到很大影響屈居第三。

  綠色競爭力強市,湖州居首,文山、清遠緊隨其後
 
  綠色競爭力強市的特徵是:堅持可持續發展理念,空氣、水、土等生態環境好,森林覆蓋率與生物多樣性高,經濟穩定,資源節約,高效利用、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湖州以優良的山水田園生態環境、較高的森林植被覆蓋率、人與自然和諧融洽等優勢,居2019中國綠色競爭力十強市榜首,文山、清遠緊隨其後。綠色競爭力十強縣前三名由浙江慶元、江蘇東台、內蒙古根河奪得。

  文化競爭力十佳城市,開封、合肥、邯鄲位列三甲
 
 
  文化競爭力是各種文化因素在推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中所產生的凝聚力、導向力、鼓舞力和推動力。文化競爭力十佳城市的特徵是:具有豐富的文化資源,優越的文化發展機制及其產業產品形象和競爭力優勢,文化活動氛圍濃鬱。開封以豐富的文化教育資源、優越的文化發展環境、先進完備的文化事業發展機制等,位列2019中國文化競爭力十佳城市榜首,合肥、邯鄲居二、三。近年來,撫州舉全市之力,打造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中國戲曲之都,連續舉辦了紀念湯顯祖系列戲曲文化活動,文化影響力與競爭力日益提升,位居該榜第四位。文化競爭力十強縣前三名由江蘇宜興、山東青州、福建晉江奪得。

  中國高效政府,深圳、濟南、南京居前
 
  《GN中國高效政府評價指標體系》由包括政府規範指數、政府效率指數、公務員素質指數、政府行政口碑指數在內的4項一級指標、15項二級指標、64項三級指標構成。
 
  高效政府是指城市在行政過程當中的效率水準。其特徵是:行政程式化、法制化、規範化,決策科學,辦事效率高,公平、公正、公開,公務員素質高,機構精簡。深圳以高效的行政決策程式和辦事效率、完善的法制環境,公正、公開的行政運作系統,高素質的公務員隊伍等優勢奪冠,濟南、南京居二、三。

  縣域綜合競爭力百強,昆山、江陰、張家港居前三
 
  綜合競爭力是城市整合自身經濟資源、社會資源、環境資源與文化資源參與區域資源分配競爭及國際資源分配競爭的能力。中國縣域綜合競爭力百強排名是縣域城市經濟發展的重要體現,是研究團隊歷來重視的城市競爭力排名之一。近年來,隨著中國縣域經濟的迅速發展,該榜的推出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更多關注。在2019中國縣域綜合競爭力百強中,江蘇昆山市以其在整合自身經濟資源、社會資源、環境資源與文化資源參與區域資源分配競爭中的強大優勢連續四年奪得該榜榜首,江蘇江陰市、張家港市分列二、三位。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百強縣排名的前三甲連續七年由江蘇的縣域城市包攬,體現了江蘇省縣域經濟發展的強勁實力。

  縣域成長競爭力長沙、仁懷、慈溪位居前列
 
  城市成長競爭力是城市在動態發展的過程中,充分挖掘潛能,不斷完善社會體制,展示創新活力,並依據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規律逐步提升自身綜合競爭力的能力。
 
  成長競爭力是城市競爭力的加速器。2019中國縣域成長競爭力前十名分由長沙、仁懷、慈溪、安寧、盤州、神木、靈武、金堂、寧鄉、余姚十縣市斬獲。榜單顯示,東部占二席,中部占一席,西部占七席,顯示了西部縣域競爭力奮力追趕、快速成長的新趨勢。
 
  研究全球是為了更好地服務兩岸四地城市。本次發佈會發佈國家及城市競爭力綜合與單項排名,是我們歷時一年,再次對中國34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及35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州、地區、盟)、2800多個縣域(包括市轄區 <https://baike.so.com/doc/6156548-6369764.html>、縣級市 <https://baike.so.com/doc/6395040-6608697.html>、縣 <https://baike.so.com/doc/4753678-4969137.html>、旗 <https://baike.so.com/doc/4755747-28275240.html>)的綜合競爭力進行分析比較後公佈的最新研究成果。
 
  桂強芳作為該學術團隊總領隊,是最早研究和踐行「城市競爭力 」理論的港籍學者,為瞭解世界,躬行實地,研究各方,自1998年就開始了「走遍全球」之旅,走進全球不同國家不同城市進行競爭力考察、訪問和研究。迄今為止,他的足跡已遍佈257個國家和地區、193個國家首都、525個世界旅遊目的地、3027個中外城市,被媒體稱為走遍全球第一人。桂強芳表示:學術強則中國強,香港強,與香港回歸一起走過二十餘年的香港學術團體,應該有一份自己的學術責任和學術自信!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