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全省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工作座談會暨產業園聯盟成立大會在深圳舉行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12日,全省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工作座談會暨產業園聯盟成立大會(以下簡稱大會)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召開,大會由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主辦,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承辦,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周成副廳長出席大會。
 
 
  大會就2019年廣東省人力資源市場建設情況進行總結並對2020年人力資源市場建設進行了工作部署。周成副廳長指出,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設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要在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目前,全省人力資源服務行業規模大幅增長,行業結構不斷優化,行業地位完全確立,人力資源市場環境不斷提升,服務功能日趨完善,行業價值日益凸顯。現在成立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聯盟恰逢其時,將以此促進產業園之間交流合作,發揮產業園之間協同效應,推動產業園之間健康發展。
 
  會上,廣州、深圳等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代表,就各市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區運營情況進行了詳細介紹以及經驗交流。據了解,近年來,深圳緊緊圍繞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和就業優先戰略,充分發揮市場在人力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以政府主導、差異化發展的方式,積極推進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建設。全市建成了以深圳人才園、龍崗區天安雲谷智慧廣場、南山區深圳灣科技生態園、寶安人才園為核心園區,前海國際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羅湖區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創新園為支撐園區,「一園四區、多點支撐」的中國深圳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已成為深圳促進人力資源服務產業集聚發展和服務人才的重要平台。
 
 
  大會宣布成立了廣東省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聯盟,聯盟將凝聚全省範圍內的人力資源服務領域的優勢資源,堅持以「平等互利、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為基本原則,建立開放協同、創新發展的合作機制,全力推動廣東省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建設,全面提升全省人力資源服務業專業化、國際化水平。同時,大會選舉產生聯盟理事長、副理事長,同時成立聯盟秘書處、專家委員會。
 
  經過大會推選,聯盟秘書處設在深圳市,這是對深圳市人力資源市場工作的重大肯定及鼓勵。下一步聯盟將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整合資源,合力發展。加強園區之間、行業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整合優勢,相互學習、相互交流、相互協作,形成常態化的活動和服務機制。二是發揮引領作用。引導園區及行業健康發展,培育企業的內生競爭力,發揮引領作用。三是發揮互動協調能力。包括協調園區與園區之間競爭與合作的關係、產業園與與入駐機構的關係、產業園與行業協會的關係、產業園與用人單位及其它社會組織的關係等。四是發揮橋樑、紐帶作用。聯盟要自覺配合,主動作為,當好政府的參謀與助手,深入開展行業調查研究,積極向主管部門反映產業園及入駐機構的訴求、意見和建議。五是建立專家庫,開展調查研究。建立匯聚國內外人力資源方面的專業人士、企業HR、研究機構及高校學者的專家庫,認真調查研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發展現狀,人力資源產業園功能定位,產業園建設和運營等方面重要課題。六是制定製度,規範運作。通過建立一系列相關制度,明確理事長、秘書長等崗位分工和工作職責,確保聯盟工作穩步開展,引領聯盟工作進入規範化、制度化、正常化軌道。(王娜 黃宇)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