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減少碳排放量8.5萬噸 深圳地鐵發佈年度軌道交通民生服務數據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2019年即將結束,深圳人的地鐵出行有了哪些變化?市民最關心的數據都有哪些?深圳地鐵對一年來的軌道交通服務數據進行梳理、分析和匯總,以「數字」反映「民生」,為您呈現2019年最全面的地鐵民生大數據。
 
  284公里
 
  深圳地鐵建設創下「新記錄」
 
  2019年,是深圳地鐵建設「井噴」期,共有地鐵三期、四期工程的16條(含延長線,不含4號線北延段)約284公里項目同時在建,施工工點超過400個,總投資超過2354億,創歷年之最。其中,5、9號線二期已順利開通運營,同時,四期工程建設也取得突破性建設發展。
 
  662萬人次
 
  日均客流刷下新高
 
  7月12日,深圳市地鐵全線網總客運量達到662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深圳地鐵所轄7條運營線路客流量達到584.6萬人次。而地鐵1、3、5號線的單日客流量也再次突破百萬大關。
 
  其中,地鐵3號線客運量為101萬人次,5號線客運量為113萬人次,7號線客運量為64萬人次,9號線客運量為40萬人次,這四條線路的單日客流量也分別刷新了本線路的最高紀錄。
 
  8.5萬噸
 
  深圳地鐵今年共減少的碳排放量
 
  2019年,深圳地鐵全年運送乘客達16.4億人次,高峰期公共交通出行分擔率超過50%。全年共減少碳排放約8.5萬噸,相當於600萬平方米草坪、2808萬公頃闊葉林一年的吸收量。
 
  161.4萬人
 
  深圳每天有161.4萬人掃碼坐地鐵
 
  2019年,深圳地鐵乘車碼的日均使用量達161.4萬人次(不含4號線),距上線初期用戶量增長了近12.65倍。其中,老街、深圳北、會展中心站的使用量最大。10月1日,深圳地鐵掃碼乘車單日最大客流達到213萬人次。
 
  深圳地鐵乘車碼自2018年5月8日在全網8條線路投入使用,便捷性深受廣大市民乘客青睞。
 
  18.45公里
 
  深圳今年新開通18.45公里新線
 
  12月8日,深圳地鐵9號線二期正式通車。9號線二期全長10.8公里,設車站10座;9月28日,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正式開通。改線全長7.65公里,設車站7座。
 
  2019年,深圳地鐵共開通新線18.45公里。至此,深圳地鐵運營里程達到303.4公里。2020年,深圳還將進入新一輪「新線開通季」。屆時,共有7條新線共107公里地鐵投入運營,市民綠色出行會更加便捷。
 
  4680件物品
 
  深圳地鐵共拾獲4680件乘客物品
 
  截至今年11月,深圳地鐵共拾獲4680件乘客丟失物品。經統計,列車為最易遺失物品的地方,其次是洗手間、站台。而在登記信息中可以看到,遺失物品中最多的是手機、錢包、旅行包、雨傘、身份證等。
 
  深圳地鐵溫馨提示,隨身攜帶的物品應盡量不離手,手機、銀行卡、錢包等貴重物品放在貼身部位。如出行中發現物品丟失,可以馬上撥打深圳地鐵服務熱線88960600尋求幫助。
 
  265.31萬件
 
  深圳地鐵每天安檢265.31萬件物品
 
  每天,深圳地鐵共有265.31萬件乘客行李物品從安檢機通過,接受嚴格的檢查,各類違禁物品被阻擋在了安檢大門之外。
 
  截至11月31日,深圳地鐵已累計過包檢查87551萬件,開包檢查2398萬件,收繳各類違禁物品5247餘件,最大程度地保證了乘客的安全和出行便利。
 
  1號線
 
  深圳最繁忙的地鐵線路
 
  截至2019年11月,深圳地鐵1號線日均客流達到116.62萬人次,成為深圳最繁忙的地鐵線路。緊隨其後的是5號線和3號線,分列第二和第三,平均客流量也達到93.60萬人和85.32萬人次。
 
  深圳地鐵1號線於2004年12月28日正式開通運營,也是深圳開通的第一條地鐵線路。截止目前,1號線年乘客量已達到4.03億人次,單日客運量最高達145.52萬人次。
 
  23萬人
 
  深圳最繁忙的地鐵站一天客流23萬
 
  車公廟站工作日早晚高峰客流較大,屬於典型的「潮汐客流」。截至11月31日,車站工作日日均客流達23萬人次,其中,早高峰進出站客流佔全天客流的40% 左右。此外,車站最高客流記錄在7月12日,達25萬人次。
 
  車公廟站是深圳地鐵1、7、9、11號線換乘樞紐站,屬地下三層站,於2004年12月28日啟用。車公廟站是深圳首個,同時也是中國第2個四線換乘地鐵站(第1個是上海地鐵2、4、6、9號線世紀大道站)。
 
  82個洗手間
 
  深圳地鐵首個智慧洗手間今年亮相
 
  2019年,深圳地鐵對4條線路共82個車站公共區衛生間分批次進行升級改造,10個車站增加母嬰室。目前,會展中心等6個車站衛生間已改造完畢,其中車公廟站升級為智慧衛生間的示範點,市民可手機查詢廁所佔位情況。
 
  此次改造內容涉及天花、牆面、地面、通風、給排水、照明的全面翻新,並在每個隔間增加了不鏽鋼扶手、紙巾盒、置物架等,腳踏式沖洗閥改為感應式潔具。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