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港莞科技精英聚東莞分享創新創業成果

2019-12-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16日,為期2天的莞港科技創新成果展覽在廣東省東莞市民服務中心舉辦。展覽涵蓋莞港青年創業展、莞港青創基地展、港企成長展、合作交流展和鎮街創新驅動展等五部分,展品涉及工業、生產和生活等多個領域。期間,組委會還將邀請著名經濟學家、金融投資專家以及品牌營銷策劃專家舉行系列高規格投資人峰會。

莞港科技創新成果展覽在東莞舉行
 
  五大展區展出眾多「黑科技」產品
 
  展覽現場展出眾多黑科技產品,諸如一款機械人可用於特殊條件下的攝影,還有一系列便捷實用的手動廚具、寶媽外出必帶的移動滅菌寶等人見人愛的日常用品。
 
  在港莞青年創業展精選展出李群自動化、松靈機械人、廣東逸動科技等公司的高科技智能產品;展覽現場,可以觀賞到莞港青年在東莞創新創業的高科技、智能產品,亦有可用於工業製造、農業生產、生活服務等方方面面。
 
  如逸動科技,2012年初創於香港科技大學,2015年在東莞松山湖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成立研發總部及自有工廠。逸動科技是國內首家專註於水上及水下電動推進系統研發的公司,通過開發清潔的水域交通動力及娛樂產品,達到保護水域環境、改善水上出行、豐富水上活動體驗的目標。
 
展出的眾多「黑科技」產品成吸睛亮點
 
  如松靈機械人展出一款適配於SCOUT MINI的相機或手機支架,使得SCOUT MINI能夠滿足各類地形及場景的應用,尤其是巡檢、拍攝、探索等需要高機動性的作業場景。據松靈機械人有關人員介紹,這款機械人可應用于越來越龐大的攝影愛好者和專業工作者群體。
 
  東莞市胡瓜兒童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誕生於香港,2019年選擇落地於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域——東莞松山湖國家高新區。目前市場上的兒童產品大部分都屬於傳統上的母嬰產品(尿不濕/玩具等),缺少專業化的兒童健康智能產品。是次胡瓜的展品是一款充電便攜式兒童用品消毒器——移動滅菌寶,該款產品能為廣大寶媽解除攜子外出對於孩子飲食衛生得不到保障之憂。

機械人產品成港莞科技合作的典型
 
  港莞合作模式轉變收穫豐
 
  香港與東莞的合作自改革開放之初一直延續至今,隨着經濟轉型、科學技術更新及產業升級,合作模式亦由最初的莞港加工貿易時代「前店後廠」的模式,正「裂變」為「香港研發+東莞轉化」以及「香港服務+東莞智造」等多種方式。
 
  近年來莞港合作的類型、模式越來越豐富,已延伸至金融服務、服務外包、科技服務、商貿會展等方面。如金融業方面,目前已有近20家來自香港的外資金融機構,在莞設立銀行及保險分支機構或辦事機構;文化創意產業方面,僅松山湖粵港澳文化創意產業實驗園區等載體已經集聚了超過800家香港企業。
 
  今初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要支持港澳青年和中小微企業在內地發展,東莞在原有基礎上不斷加大莞港科技創新合作交流力度。是次莞港青創基地展包括松山湖國際機械人產業基地、天安數碼城、常平科技園、蟻巢兩岸四地青年創業孵化器、松山湖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粵港青年創業孵化基地等6個基地。
 
  莞港合作的結合點之一是釋放包括東莞製造業在內的實體經濟需求,這些需求也是香港創業青年可以落地的空間。2018年3月,80後港青鄧文俊辭去月入三萬多元的工作,在家創業,埋首研發增強現實(AR)技術,當前他的創龍科技已入駐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業基地。
 
  此前,鄧文俊曾花了2個月,走遍大灣區內除江門外的10個城市,「我當時是兩三天跑一個城市,逐個高新區去敲門,約到當地孵化器的負責人就馬上啟程出發」。鄧文俊說,10個城市看下來,最終選擇了東莞。
 
  去年12月,鄧文俊帶着10萬元在東莞松山湖開始創業。「同樣的投入,在東莞創業比香港的收益要高5-6倍」,鄧文俊分析,香港行業轉換很快,成本太高。東莞處廣州、深圳、香港等城市中間,交通便利,成本低,發展空間大,科技接受程度高,產業鏈完善。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