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鵬城飛歌」展播30曲,大咖聚深探討原創音樂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唐躍生、李昕、李維福談對深圳原創歌曲的心得和建議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12月15日下午,由深圳市音樂家協會和民歌中國音樂平台主辦的深圳原創音樂的社會效力和未來發展形式研討會暨民歌中國「鵬城飛歌」歌曲展播總結會在深圳市文聯9樓會議室舉行。
 
研討會嘉賓合影
 
  研討會主要以「深圳原創音樂的社會效力和未來發展形式」為議題,旨在通過對深圳近些年的原創音樂作品的實際社會效果進行總結梳理,對深圳未來新形勢下的音樂創作走向、原創音樂的運營和推廣方式進行建議與探討,從而為深圳原創音樂今後的傳承、創新和發展提供思路和幫助。
 
  研討會由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王國猛主持,廣東省文聯副主席、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瑞琦,余鳳蘭、唐躍生、彭振、楊樂、林曉薇等深圳音協主席團成員,王曉嶺、李昕、姚峰、李維福、夏征宇、李昌明、劉建全、徐霞、王軍、王俊、彭振等深圳及全國的詞作家、作曲家、樂評人、媒體人齊聚一堂,共同分享和研討深圳原創音樂。
 
研討會現場
 
  民歌中國音樂平台創始人郭峰對該平台的由來和發展歷程進行了介紹。「鵬城飛歌」深圳原創歌曲展播活動(下稱「鵬城飛歌」)策劃人劉斌對兩屆展播的情況作出了彙報總結。據劉斌介紹,「鵬城飛歌」主要是徵集和推送優秀的深圳原創音樂作品,活動舉辦以來得到了業界的大力支持和好評。與第一屆展播活動相比,今年徵集的作品,無論是在數量上還是在質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經過徵集、初選、複選、終選等環節,最終展播出30首歌曲,從原來「純線上展播」,升級到「線上展播+線下研討會」相結合的形式,更有力推動深圳原創歌曲的傳播與發展。
 
  在現場播放了第二屆「鵬城飛歌」的歌曲片段後,與會專家們各抒己見、暢所欲言,就各項研討議題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議。著名詞作家、國家一級編劇、《詞刊》主編王曉嶺表示,深圳不僅有一批優秀的音樂人,優秀作品也是層出不窮,深圳的原創音樂力量一直走在全國前列。「鵬城飛歌」摒棄了許多條條框框的限制,包容了民族與通俗、傳統與現代的作品,展播中的一些作品如今已在各大國家級晚會的舞台唱響,民歌中國主動承擔起了傳播和推廣優秀音樂作品的責任,是值得稱讚的。
 
  著名作曲家、深圳市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姚峰表示,此次「鵬城飛歌」的30首歌曲有不少好作品,當然也還有需要進一步提升的地方,但我們很好地邁出了第一步、第二步。他同時還向現場的藝術家們發出邀約,歡迎他們一起為深圳創作更多的歌曲。著名作曲家李昕說:「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其中音樂文化處於特別重要的位置。深圳的『大作品』源源不斷,如果再補上點『小作品』就更好了。民歌中國以一個小團隊的力量,悄悄地為深圳做了一個大事。
 
  說起深圳原創音樂,著名詞作家唐躍生滿含深情。他覺得,通過音樂,我們不僅是要向全國傳播中國聲音,更要向世界講中國故事。新時代的「深圳精神」,要讓每個人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而深圳文化要「先行先試」。著名詞作家李維福稱讚「鵬城飛歌」活動聚人心、聚人氣,發揮着一定的引領作用。他同時強調,如何將活動常態化進行下去,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著名樂評人王俊認為,當前,關於人們對「深圳音樂」的認識,普通老百姓存在着巨大的誤差。許多作品雖然獲了獎,但未必已被很多人所知曉。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新起點上,深圳音樂要對標國際先進城市水平。如果能系統性地啟動一些「音樂工程」,打造完善的產業鏈,深圳音樂的步伐必然繼續向前進。著名歌手、音樂製作人張智勇對「鵬城飛歌」活動展播的一批歌曲印象深刻,他就如何讓這類歌曲更好地傳播開去,以及如何幫助歌曲背後的草根音樂人發表了自己的見解。
 
  在與會代表自由發言環節,討論氛圍同樣熱烈。圍繞深圳原創歌曲和民歌中國「鵬城飛歌」主題,女高音歌唱家徐霞,詞作家、樂評人夏征宇,青年歌唱家楊樂,青年作曲家舒一夫,詞作家劉建全、作曲家彭振、著名詞作家李昌明等,分別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研討會最後,廣東省文聯副主席、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瑞琦就本次會議總結髮言。他表示,這是一場難得的音樂交流盛會,充分體現了大家對原創歌曲的熱愛和對深圳這座城市的深情。關於深圳原創歌曲的未來發展形式,各位專家都提供了獨到的見解和思路,從打造音樂產業鏈到結合數字科技,我們接下來要積極探索。總之要利用好深圳獨特的地緣優勢和人文環境,促使創作者、作品、平台等要素積極互動,構建更完善的音樂歌麴生態。這其中音樂推廣平台就是要培育和打造的重點,通過平台為優秀的創作者和作品插上翅膀,使其傳得更廣、傳得更遠。他勉勵大家大膽探索,勤奮耕耘,創作出更多音樂精品,搭建更多平台,讓深圳的原創音樂在全國起到引領示範作用。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