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光明稅局發放「廉政監督卡」,三方閉環監督稅戶得益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前幾天我才反映了使用航天電子發票服務收費的情況,沒想到你們這麼快就來我這裡核實了。」深圳市光明區康博油泵油嘴調校中心法人熊朝兵對深圳市光明區稅務局的快速反映感到很驚訝。
 
  「我們是看了您在『廉政監督卡』上反映的情況,特意來核實的,這也是落實黨中央減稅降費的工作要求,我們堅決不能讓第三方借減稅降費來巧立名目亂收費,損害到你們的利益。」該局工作人員黃洪暉說。隨後,稅務人員仔細核查了熊朝兵提供的第三方電子發票服務的合同簽訂和發票開具等情況,重點對收費情況逐一核實,並提醒要及時通過「廉政監督卡」向稅務局反映第三方亂收費問題和稅務執法人員不作為、亂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據悉,「廉政監督卡」是光明區稅務局在紀檢監察工作方面的小創新,該局為了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推動中央八項規定落地生根,持之以恆地監督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杜絕稅務人員在下戶執法過程中出現吃拿卡要、盤剝剋扣、優厚親友等違紀違法行為,特意制定的廉政監督小卡片。稅務人員在下戶過程中將其交給納稅人,由納稅人填寫後投入稅務舉報箱或通過舉報電話、郵寄等方式向該局反饋,有效豐富「你我他」三方閉環監督渠道。該項小創新實施以來,受到了轄區納稅人的一致好評。
 
  「光明稅務局的稅務人員經常到我們公司給予指導,幫助我們解決涉稅難題,但貴局的紀檢工作人員以『主題教育問需於民』形式來了解情況,這還是第一次。我們是深圳市糧食行業的龍頭企業,公司也成立了黨支部,按要求開展了主題教育,『問需於民』是我們共同的初心和使命,對你們的到來我既意外又不意外。」深圳市深彤鑫貿易有限公司總裁宮相全對帶隊來訪的光明區稅務局劉軍紀檢組長一行人說。該公司是一家集糧油業、酒業、電子商務、餐飲服務業於一體的綜合性企業,是廣東省重點農業龍頭企業,年銷售大米約10萬噸,年營業額超過4億元(人民幣,下同)。
 
  宮相全還是光明區第一屆政協常委及深圳市糧油行業協會會長,談及國家的減稅降費政策,他仔細算了一筆賬:「今年4月份增值稅稅率下調後,我們可以少繳稅36萬元,個稅改革又能減稅14萬元,今年合計已領取了減稅禮包50多萬元。」他表示,有了國家稅收方面的大力支持,企業對深耕糧油行業,為廣大市民提供放心米、放心油更有信心和動力了:「糧食行業是特殊行業,承擔著保穩定、保民生、保就業的重要職責,由於農業具有季節性特點,導致我們申請開具發票也有了季節性特點,希望能在開具發票等方面予以幫助。」
 
  劉軍當場表態:「我們回去一定認真研究,儘快給您答覆;您如有其他問題,也可以通過『廉政監督卡』向我們反映。」
 
  據悉,光明區稅務局「廉政監督卡」發放以來,先後在減稅降費、主題教育等重大工作中起到了信息收集器作用,成為納稅人、稅務執法人員和紀檢監察人員的鏈接橋樑,為紀檢組履行監督職責發揮了重要作用。該局通過「廉政監督卡」共收集整理納稅人意見建議12條,涉及5方面問題,對收集到的問題,均已按照主題教育要求,制定了5條整改措施,將責任細分到科室和個人,目前已整改完成4條。
 
  光明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利巨強說:「廉政監督卡雖然是小卡片,但具有大作用,是我們在推進減稅降費、主題教育等各項重點工作時,從一線觀民情、找差距、抓整改的參考和依據。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廣和完善該項制度,將納稅人對我們的期待化為推動減稅降費落實、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提高征管質效的工作動力。」(黃鳳鳴 艾吳琦)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