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南昌經開區:「明廚亮灶」工程讓食品安全更放心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16日,江西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召開了2019年食品安全抽檢暨「明廚亮灶」工作新聞發佈會,通報2019年食品安全抽檢情況,並就該開發區「明廚亮灶」民生工程開展情況進行介紹。

  對食品安全監管「零容忍」
 
  南昌經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元生介紹,為保障食品質量安全,做好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工作,此次抽檢工作全部560批次,並分為四個環節進行抽檢。在此次監督抽檢中,流通環節農產品191批次,合格179批次,不合格2批次;餐飲環節206批次,合格198批次,不合格8批次;流通環節78批次,均合格,生產環節及「四小」環節85批次,均合格。數據表明,南昌經開區2019年食品安全問題主要集中在食用農產品(雞蛋、水產品),高風險項目主要是獸葯殘留等。
 
  「食品安全沒有『零風險』,但監管必須『零容忍』。」陳元生強調,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將加大監管力度,繼續加強轄區內高風險食品類別、高風險項目的監控。

  廚房「透明」助力食品安全管理
 
  今年下半年以來,南昌經開區將「明廚亮灶」作為一項重要民生工程來抓, 針對當前餐飲戶普遍存在的廳堂亮亮堂堂、後廚髒亂差等重表面輕里子現狀進行整治。據了解,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明廚亮灶」展示形式主要分為透明廚房、視頻廚房和網絡廚房三種,可根據餐飲服務單位的規模、業態、承受能力、廚房位置及布局來採取不同的「明廚亮灶」展示形式,且餐飲服務經營者可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採取單獨或綜合使用上述「明廚亮灶」展示形式。
 
  南昌臨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張強表示,為推動「明廚亮灶」工程的建設,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專門制定了《餐飲單位「明廚亮灶」考核評定表》並劃撥了專項資金用於支持鼓勵工作的開展。
 
  據了解,在10月底,南昌經開區116家學校食堂就已提前實現100%全覆蓋,位列南昌市各縣區學校食堂明廚亮灶率排名第一方陣,學校食堂總量位居第一方陣首位。同時,南昌經開區重點打造了凱豐大廈小吃街及盈石廣場美食街兩條「明廚亮灶」示範街,同時積極推動大中型餐飲單位「明廚亮灶」。值得一提的是,針對網絡餐飲監管頑疾,我區正積極探索網絡餐飲監管的創新模式,引導各訂餐平台上的餐飲經營戶安裝攝像頭,通過網絡將後廚直接展示在訂餐頁面,消費者網絡下單時即可直接查看後廚操作。(操端晶 程楚燃)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