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腫瘤患者用伊立替康化療不良反應怎麼辦? 用藥前基因檢測來幫您!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幾天前,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綜合科楊渤彥主任的診室里來了位患者張先生,他對這幾天打了化療藥物之後,食欲不振、不到十天暴瘦的5斤的情況向楊主任做了說明,並請求楊主任的幫助。
 
 
  張先生的病情是直腸-乙狀結腸癌伴多發轉移,目前正在進行化療。在該院複查胸部CT結果顯示,肺部頸部轉移瘤比之前增大增多。楊渤彥主任建議啟用二線化療方案,加用伊立替康,但該葯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就是骨髓抑制、腹瀉等,考慮到張先生的身體情況,楊渤彥主任告訴他,醫院藥學部開展的用藥前基因檢測,可以協助患者量身制定「個體化治療方案」。
 
  害怕治療副作用 先來做個基因檢測更有保障
 
  近期,張先生病情進一步發展,初期的化療方案治療效果欠佳,綜合科主任楊渤彥教授聯合臨床藥師左靖提議,使用伊立替康做為二線化療方案。最新國際直腸癌指南與FDA均指出伊立替康可作為轉移性結直腸癌的二線治療,所以該方案也是比較理想。
 
  張先生是惠陽的一名普通工人,半輩子辛苦養家,50多歲卻查出了癌症,多次的化療痛苦讓張先生疲憊不堪、甚至有了打消治療的念頭。再考慮到二線方案不僅會出現腹瀉等不良反應,聯合化療骨髓抑制劑的程度也會更大,他擔心自己受不了。
 
  楊渤彥主任聽到這個消息,先為張先生做了心理疏導,並聯合左靖臨床藥師商量後決定,為他制定「個人套餐」,進行基因檢測。張先生的伊立替康代謝相關基因多態性檢測顯示,他具有雙雜合突變。左藥師指出,張先生接受伊立替康治療後血液毒性風險很可能增加,建議適量減少伊立替康初始用藥劑量,並在用藥過程中密切監測血液毒性。
 
  果不其然,在給予張先生較低劑量水平的伊立替康進行化療,並隔天查血。結果出來,張先生中性粒細胞計數異常減少,診療組隨即對症處理。兩周後,張先生順利度過中性粒細胞低谷期,回歸正常。2周期化療後複查,張先生的病灶縮小,腫瘤標誌物下降。
 
  「沒想到化療藥物的不良反應還可以通過基因檢測來預測,以後的化療之路好走多了」張先生高興地說,「這次化療過程真是打了一場有準備的仗,也第一次聽說了臨床藥師這個崗位。」
 
  藥學小科普:
 
  臨床藥師介紹,美國和日本在伊立替康說明書中均建議使用伊立替康前檢測患者UGT1A1基因多態性,因為UGT1A1基因多態性將影響伊立替康的血液毒性,一旦基因突變很可能導致血液毒性增加。
 
  我院藥學部開展的UGT1A1基因檢測具有三大優勢:
 
  1.專業的臨床藥師解讀檢測結果,提供個體化用藥建議,對用藥全程進行監護;
 
  2.與國家中心數據平台數據對接互通,保證數據結果準確性;
 
  3.出報告時間短(5個工作日以內)。
 
  對於基因突變患者,應用伊立替康後出現骨髓抑制等不良反應可能比較嚴重,UGT1A1基因多態性檢測有一定的臨床治療指導意義。
 
  藥學部自2019年5月開展UGT1A1基因檢測以來,檢出1例UGT1A1雙雜合突變,1例UGT1A1單純合突變。因此,臨床藥師依據美國FDA推薦,運用藥物代謝酶基因多態性基本理論,結合患者實際情況,協助醫生制定個體化用藥及監護方案,確保了患者用藥安全、有效、經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