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京深兩地醫生連夜為肝癌合并大出血病人打通「生命通道」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47歲的梁先生,雖然正值中年,卻已是一位具有十幾年乙肝病史的老病號了。一個月前總覺得自己肚子隱隱作痛,而且肚子越來越大,近一個月體重竟增加了10多斤。梁先生趕緊去醫院做了檢查,結果對於這個平凡的家庭,猶如一道晴天霹靂:肝癌,肝硬化,腹水!醫生告訴梁先生,由於常年的肝炎,他的肝臟已經慢慢硬化,原本柔軟的肝臟就像一塊「石頭」一樣。在硬化的肝臟裏面又長了腫瘤,使得本來不堪一擊的肝臟更加脆弱。得此噩耗的梁先生一家,踏上了漫漫求醫路……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求助肝膽外科,希望獲得外科切除,但被告知由於肝硬化太重,無法行根治性手術;再去內科就診,被告知肝癌的傳統內科化療效果欠佳,很難控制腫瘤……在輾轉多家醫院未果之後,梁先生聽說在深圳龍崗進駐了一家「腫瘤防治國家隊」,便抱着試試看的心態來到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就診。
 
 
  初見曙光,卻又雪上加霜
 
  梁先生來到腫瘤醫院,接診他的是介入治療科的宋鵬主任。宋主任仔細分析了他的情況,為他制定了詳細的階梯治療方案,在積極護肝,控制腹水等治療的基礎上,計劃擇期行肝癌微創介入治療。可萬萬沒想到的是,尚未等到按部就班的治療肝內腫瘤,梁先生卻首先突發了消化道大出血,一口口嘔出的鮮血令病情告急,同時也打亂了原定的治療計劃。由於梁先生嚴重的肝硬化伴隨較重的門靜脈高壓,使原本經肝臟迴流入心臟的血液淤積在梁先生的胃壁及食道中,整個食道和胃底靜脈就如同過度充脹的氣球,最終發生了破裂大出血。
 
  當機立斷,遠程會診解難題
 
  面對這種情況,在暫時穩定住病情後,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介入治療科的宋鵬主任當機立斷,整理好梁先生的病例資料,開啟了醫院解決疑難病症的遠程會診。遠在北京總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的介入治療科李肖教授詳細了解了梁先生的病情之後,認為梁先生本次出血主要還是肝癌合并門脈高壓所致。當務之急,就是要迅速緩解或降低門靜脈壓力。但是常年累月由於肝炎引起的肝臟纖維化,已經使梁先生的肝臟如同石頭般堅硬,門靜脈和肝靜脈之間的原本順暢的密集水網「肝竇」早已被破壞,失去「泄洪」能力,門靜脈的血液如同上游的洪水隨時可能再次發生決堤。面對這種困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介入治療團隊決定要在病人體內建一個類似於「都江堰」一樣的手術工程,疏導洪水。
 
  通常所說的「疏導洪水的都江堰」,就是在肝臟門靜脈與肝靜脈之間,通過一個覆膜支架,構架出一條流淌着血液的「人工運河」,使得淤積在門靜脈中的血液快速流向下腔靜脈,返回心臟,從而減輕食管和胃內的血液淤積。在「疏導洪水」的同時還可以順便加固「堤壩」,並用栓塞物把出血的胃食管曲張血管堵住。這個「高大上」的手術有一個有趣而且較長的名字叫做「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英文簡稱是「TIPS」。
 
 
  兩地攜手,深夜打造「生命之路」
 
  為了更好的為患者排憂解難,李肖主任白天完成北京總院的門診任務後,連夜飛至深圳。夜裡11點多趕到醫院介入手術室顧不得喝一口水,立即投入病人的救治,並與早已做好術前準備的介入科同道一起同台演義、合作手術,只為儘早為患者減輕痛苦。時間彷彿上緊了發條,在三位術者嫻熟的技藝和巧妙地配合下飛速流過……歷時近2個小時,手術順利完成,梁先生被安全送回病房慢慢休養。此時,整個手術室里的醫護技成員才慢慢輕鬆下來,與同伴們一起討論剛才手術中的精彩之處。而共同完成手術的三位醫生脫下鉛衣,只見他們的手術衣已全部被汗水打濕。
 
  後記
 
  第二天清晨,李肖教授趕最早的一班飛機返回北京,繼續醫治北京總院的患者;梁先生在Tips術後恢復良好,充滿腹水的肚子一天天變小,消化道出血的癥狀得到很好地控制,不消幾天即可出院,定期隨訪並按需接受微創治療。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