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健康中國與藥用植物園建設學術論壇在邕舉行

2019-1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17日至20日,健康中國與藥用植物園建設學術論壇暨2019年中國植物園學術年會、中國藥學會中藥資源專業委員會學術年會、國家中藥材產業技術體系年會在廣西南寧舉行,論壇包括「一帶一路」傳統藥物資源保護與可持續發展、智慧植物園技術、植物園的管理創新、環境與自然教育及專類園的建設等五個專題。
 
 
  目前,廣西藥用植物園建成世界最大的藥用資源遷地保護基地,現保存藥用植物園11161種。作為依託單位組織實施第四次全國中藥資源普查試點工作,建設了廣西中藥資源動態監測信息和技術服務體系,服務範圍輻射全區藥材產地和市場交易點,並形成以藥用資源保護—藥材生產—產品研發—質量控制為主要內容的科研創新體系,啟動「藥用植物4.0計劃」,獲批實施全國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省級科研機構建設項目。同時,依託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廣西中藥材良種繁育人才小高地」等平台,大力引進和培養各類高層次專業人才,全面推進人才隊伍多元化建設,組建了一支以植物學、生態學、農學、藥學、化學等學科為核心的博、碩士科研團隊。形成「國葯種業、中國南葯園」與「華夏本草」為兩翼的「一體兩翼」大健康產業發展格局,已建立起覆蓋種子種苗、藥品保健食品、健康養生旅遊等完整產業體系,構建了葯園科研成果轉化的實體平台。通過共建聯合研究中心、共同開展項目研究及召開國際性學術會議、培訓班等形式,與美國、老撾等13個國家簽署合作協議19項,分別與美洲、歐洲、金磚國家以及東盟國家等地區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
 
  據了解,開幕當天,廣西藥用植物園分別與中國藥科大學簽訂《建立全日制學士、碩士專業學位學生培養基地的合作協議》,與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衛生部傳統醫藥研究院簽訂《共建「老撾國家藥用植物園」合作協議》,與菲律賓衛生健康聯盟(AHON)簽訂《藥用資源保護與可持續發展合作諒解備忘錄》,以及與泰國國家遺傳工程與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簽訂《諒解備忘錄》,進一步促進廣西藥用植物園對外開放合作事業邁上新台階。
 
  同時,開幕式上還舉行萬種藥用植物數據庫啟用儀式。為實現藥用植物資源與新葯的智慧創製,由廣西科技廳牽頭、廣西藥用植物園、北京計算中心、華大基因等單位共同發起「藥用植物4.0計劃」,共建藥用植物資源數據庫,在各相關部門和合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建成萬種藥用植物數據庫,將為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和國家「數字絲路」計劃實施提供重要的數據支撐。(馨瑤 歐陽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