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粵減證便民取消證明事項1220項

2019-1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減證便民、優化服務的部署,記者19日從廣東省司法廳獲悉,今年以來,廣東的省市縣三級政府及其部門已累計取消證明事項1220項,減證便民工作成效顯著。
 
  據介紹,為進一步減證便民,2018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做好證明事項清理工作的通知》,2019年5月,司法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證明事項清理相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及時公布、動態調整證明事項清單”。
 
  為把上述要求落到實處,廣東省司法廳多措並舉,今年5月,召開證明事項清理工作推進會,對各地、各部門再動員、再部署,要求進一步加大清理工作力度,重點把行政機關辦事指南、申報指南、材料等設定的證明事項納入取消範圍,再次掀起證明事項清理新高潮。
 
  在7月份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率隊赴廣州、佛山、東莞等地開展實地督導,通過走訪辦事窗口、訪談辦事群眾等,敦促各地進一步強化減證便民工作意識,不斷消除群眾辦事堵點和難點。8月份,該省司法廳印發《廣東省證明事項投訴處理程序規範》,推動各地各部門依法處理群眾投訴,及時發現和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證明事項,實現核查率、辦結率、回訪率、滿意率四個“百分百”,受到司法部高度肯定和群眾一致好評。
 
  為確保證明事項取消標準統一,廣東省司法廳針對證明名稱、證明用途、索要單位等內容不準確、不規範等問題,按照“經辦同誌過三遍、處室領導過兩遍、集體討論過一遍”的方式逐項審核,查閱各類法律依據上千份,提出審核意見近600余條,經過各地各部門反復確認,最終形成了《廣東省設定的證明事項取消清單》和《廣東省設定的證明事項保留清單》,並於2019年11月6日正式印發,並通過省司法廳門戶網站、廣東政務服務網和省政府門戶網站同時向社會公布。
 
  從證明事項涉及的地域看,珠三角是取消證明事項的主要地區。其中,廣州市取消351項,占全省取消事項的29%;深圳市取消116項,占全省取消事項的10%。取消證明事項主要集中在社會保障、戶籍管理、住房保障、勞動就業、殘疾人幫扶等民生領域。此次清單的統一公布後,將為各地辦事群眾切實減輕負擔進一步提供有效支撐。
 
  為防止各地各部門通過立法或者制定規範性文件濫設、違法增設證明事項,廣東省司法廳於11月26日經省政府同意印發了《關於從源頭落實減證便民要求的通知》,明確了減證便民的主體責任和證明事項的設定原則、設定程序和審核要求等,強化有關制度約束。下一步,將積極運用群眾投訴、法治考評、推行告知承諾制等手段,持續推進減證便民,不斷消除群眾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擴大改革紅利。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