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三大部分 127項舉措 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行動方案出爐

2019-1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為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下稱《意見》),《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行動方案(2019-2025年)》(簡稱《行動方案》)近日正式印發,圍繞先行示範區建設的戰略定位、階段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為深圳下一階段的工作畫出了「施工圖」,制定了「任務書」。

  加快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據悉,《行動方案》共分為三個部分,共127項具體工作舉措,把《意見》每一項任務逐一細化、分解、落實,充分銜接2025年「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的第一階段發展目標,對標全球最高最好最優,分階段推動未來六年先行示範區各項重點工作,體現了在中央和廣東省的全力支持下,深圳發揮核心引擎和先行示範作用,充分釋放「雙區驅動」效應。
 
  第一部分是全力推動一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任務落地實施。這部分提出了7項重大牽引性工作,包括全面深化前海改革開放、加快創建深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快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立法權、開展國際人才管理改革、創造條件推動註冊制改革。
 
  針對前海的改革開放,《行動方案》突出了與港澳的互動,提出「力爭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實現雙擴區,爭取國家支持前海自主複製國內自貿試驗區政策」,同時探索實施和港澳趨同的稅收制度。對於備受關注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行動方案》提出,積極對接香港科研管理體制機制,建立科研資金跨境使用管理模式等。

  增強港澳同胞凝聚力
 
  《行動方案》第二部分聚焦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對照《意見》「五個率先」的任務部署,明確了八個方面的百餘項具體工作舉措。其中,將《意見》中的「率先建設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細化為包括率先實施新一輪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率先構建具有世界級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率先突破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率先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在這部分中,提出了要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優化深港通機制,擴大基金互認範圍,支持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互聯互通在深港通先行先試。同時,還包括加快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加快建設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為港資澳資醫療機構發展提供便利等細節。在率先塑造展現社會主義文化方面,《行動方案》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建設先行示範區,離不開文化的支撐。《行動方案》提出,要與港澳聯合舉辦多種形式的文化藝術活動、不斷增強港澳同胞的認同感和凝聚力。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強化組織協調、加強政策保障、構建實施機制、鼓勵全社會參與等。據悉,下一步,深圳市委市政府將制定實施2019-2022、2023-2025年兩個三年滾動工作規劃,確保跑好先行示範區建設的「第一程」。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