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閱丹公路帶動鄉村建設 展現廣東韶關鄉村文明新風

2019-1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遠望丹霞山脈連綿,近觀路邊花團錦簇,韶關仁化在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國試點縣中,閱丹公路作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展現出仁化鄉村當地的文化特色,一起來看看,閱丹公路的沿線美景吧!

俯瞰韶關仁化美麗的農村(來源韶關旅遊
 
  閱丹公路體現韶關生態之美
 
  閱丹公路有着「廣東最美旅遊公路」的美譽,一條條蜿蜒的公路鑲嵌在秀美的群山、河流和村莊之中,連接了仁化縣丹霞山景區和韶關市城區。
 
  閱丹公路項目一共包含9條公路,總長約54.6公里,其中經南門、大中門的6條路長43.8公里,經西門、西南門的3條路長10.8公里。閱丹公路的建成,為仁化縣在全面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國試點縣中打造一批示範樣板實踐站(點)提供了有利陣地。
 
  閱丹公路建成後,陸續舉辦了環丹霞山單車賽、環丹霞山徒步和環丹霞山馬拉松等多項精彩賽事,大大提升了閱丹公路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是仁化縣全域旅遊重要的貫通性道路,實現了「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的轉變,助推大丹霞旅遊經濟圈邁向新台階。
 
  仁化縣從風光、建築、文化等多方面着手,把閱丹公路建設成為廣東最美旅遊公路,整合生態旅遊、紅色旅遊、鄉村旅遊、農業體驗游等一體化發展,現已成為粵港澳旅遊度假首選目的地。閱丹公路的全面建成,為仁化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國試點縣添上重要的一筆。沿途白牆黛瓦的美麗新農村成為道路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村落有多美?一定要親自去過才知道!

新農村歡樂民俗慶豐收(來源韶關旅遊
 
 
  沿途村莊風景美如畫
 
  閱丹公路位於丹霞山核心區域,一大批美麗鄉村漸次花開,一棟棟具有嶺南徽派特色的民居樓融入仁愛仁化、紅色文化等元素,呈現大家眼前。生態停車位、花草繽紛的綠化帶鑲嵌在沿線道路,白牆黑瓦掩映在丹山碧水中,步步皆景。
 
  其中作為「丹霞彩虹」省級新農村主體村之一的夏富村經過內外兼修的打造,發生了巨大的蛻變,既保留了村子裏的歷史遺迹、古樸鄉村氣息,同時也已蛻變成為仁化的一座美麗鄉村!

閱丹公路上的馬拉松賽
 
  民俗文化廣流傳
 
  夏富村在發生美麗蛻變的同時,吸引了大批周邊縣(市、區)及珠三角地區遊客前來遊覽古村落,同時也向各地遊客展示了仁化獨特的民俗文化!
 
  夏富村的民俗文化活動多姿多彩!尤其夏富獨有的「裝故事」巡遊演唱會表演,是獨特的民間文化,迄今已有七百多年的歷史,具有濃厚藝術品味。每年過年以及節慶活動,當地村民就會開展許多特色的民俗活動,如裝故事、舞春牛等精彩活動,為即將規劃新建的新時代文明實踐試點站提供了良好文化條件,成為打通服務基層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前沿陣地。仁化歷史文化豐厚,各鄉鎮都傳承有眾多特色民俗活動為當地群眾帶來精彩的民間藝術表演,極大地提高了仁化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行駛在閱丹公路上,不僅道路兩旁的景色美不勝收,還能看到別具一格的民俗風光——新農村。新農村不僅是路上一道又一道的亮麗風景線,還是新時代文明實踐傳遞的鄉村正能量,現在就帶你去看最美公路上的最美「新」農村。

  最美「新」農村
 
  遠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這些看似風格統一卻又各具特色的路牌,拉開了新農村和諧的生態的長卷 繪、環創成了新農村的最風景線,它是新農村環境藝術的一個重要方面,使得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新征程 新目標
 
  接下來,仁化縣繼續堅持黨建引領,以「唱響紅色主旋律、打造絢美大丹霞」為主線,將村委會、公共文化平台、企業與黨員志願服務等元素「串珠成線」,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當中,打造一批閱丹公路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展示和宣傳環丹新農村建設成果,服務和推進鄉村振興,通過持續開展 「紅心閃耀」特色品牌志願服務活動,促進閱丹公路沿線黨組織建設、新農村建設、鄉村移風易俗、鄉風文明、村民致富奔康,讓閱丹公路沿線群眾和遊客共享新時代文明實踐帶來的紅利,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仁化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李芳 羅麗敏 匡淑賢)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