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社康通」上線 深圳啟動健康社區建設示範項目

2019-1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12月22日,深圳市健康社區建設示範項目啟動儀式在寶安舉行,未來深圳將通過健康社區試點,讓轄區醫療機構和社區黨委、社康中心、網格員、社工等力量一起「組團」為市民構建健康生活。與此同時,未來社康還將開展十三個醫防融合項目,讓市民在基層就能看到市屬醫院的大專家。

 
  西鄉街道試點健康社區
 
  以往,社康中心「在社區」,但卻沒有真正的「進社區」,為了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深圳選取寶安區西鄉街道試點建設健康社區,讓社康中心真真正正走進千家萬戶。 目前,西鄉街道已成立健康社區行動推進委員會,由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擔任委員會主任,街道分管衛生健康工作領導和寶安區中心醫院院長擔任委員會副主任。各社區相應成立健康社區行動推進工作小組,負責「健康細胞」建設工作的具體組織和落實。把股份公司董事長、網格中隊隊長以及居民代表組成,整合更多社會力量,一起「組團」奔健康。
 
  漁業社區工作站工作人員羅姣表示:「在社區里,居民接觸最多的就是網格員、社工等,通過這些『熟人』,我們把家庭醫生團隊引進每個居民的家裡,讓健康走進每家每戶。」她認為社區居民對健康的理解往往是「沒病」,這也導致很多慢性病患者在健康管理上的不足。
 
  「有的老人怕花錢,覺得自己身體沒什麼毛病,加上覺得去醫院很麻煩,就不去定期檢查。之前就有一位72歲的老人,一直頭暈,20年都沒去測血壓,後來通過勸說,知道社康測血壓是免費的,於是就來檢查,一看血壓竟有180毫米汞柱。這樣的老人,都需要我們進行健康管理。」寶安一家社康中心負責人說。
 
  而健康社區試點後,未來這樣的情況有望改善。
 
  以漁業社區為例,社區內5510戶被劃分為7個網格,由寶安中心醫院海城社康中心分設7個健康行動團隊,構建「1+6+1」體系,也就是1個家庭醫生,加上專科醫生、護士、藥師、心理諮詢師、網格員、社工6個健康守護人,還有1個家庭健康明白人,最終實現每個網格都有一支家庭醫生健康團隊,每個家庭都能實現家庭成員健康互助,每個人都能懂得健康自我管理,讓健康管理更精細化。與此同時,轄區網格員在海城社康中心的帶領下,共同參與社區診斷,製作社區健康地圖,讓社區領導對群眾的健康狀況「明明白白」,健康行動計劃推動起來也更能接地氣。
 
  通過建設健康社區,未來轄區居民健康檔案建檔率將達到90%以上,健康素養水平達到32.5%以上,高血壓、糖尿病病人規範管理率達到60%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達到70%以上,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達到80%以上,居家護理、家庭病床、老年照護將更便捷更優質。
 
  此外,作為健康社區試點街道,西鄉街道還開展了家校衛三聯動,為轄區41間學校9萬餘名學生進行健康體檢,轄區社康中心為體檢學生提供免費報告解讀、複查和健康管理,並通過校醫—全科醫生—體檢科微信互動群,配合學校開展健康教育、季節性傳染病防治和齲齒、近視、脊柱側彎、肥胖等學生常見病防治等工作。

 
  13項專科下基層補社康「短板」
 
  一方面通過建設健康社區,讓健康走進千家萬戶,另一方面,深圳開展十三個醫防融合項目,提高社康中心就醫質量。
 
  針對社康中心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神經系統疾病、腫瘤、呼吸內科、婦產科、兒科、老年病、社區護理、中醫和眼科 等服務能力不強問題,深圳以市屬醫院為龍頭,組建醫防融合專家工 作組,進駐社康機構開展醫療服務、業務指導、人才培訓等工作。
 
  據悉,十三個醫防融合項目包括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神經系統疾病、腫瘤疾病、呼吸內科學、兒科學、婦產科學、老年病學、社區護理、社區用藥、中醫藥、眼科學和國際全科醫學13項,填補了社康中心看專科能力薄弱的問題。
 
  此外,在各個項目上,均由市屬醫院牽頭,組織全市醫院副高級以上醫生參與,讓市民在社康就能看到大醫院的專家。根據要求,每位專家每個月至少安排2天到社康機構指導工作、開展門診帶教及健康宣教。在為市民解決健康難題的同時,各項目組每年至少組織1次針對基層醫務人員的集中專題授課培訓,每年相關專業基層醫務人員培訓覆蓋率不低於 60%,從而提升社康中心問診能力。

  「社康通」上線市民看病更便捷
 
  除了在社康能找到大專家,以後在社康看病也更便捷。
 
  在啟動儀式現場,「社康通」小程序也正式上線,未來市民可通過「社康通」小程序隨時隨地預約挂號,此外,通過獲取健康積分,還可以在特定的社康中心兌換小禮品哦。
 
  據悉,「社康通」小程序現有預約挂號、現場挂號、繳費、約疫苗、家庭醫生服務、社康服務記錄等功能。其中,在嬰兒預約疫苗上,「社康通」小程序可實現寶寶接種提前約,接種記錄、計劃一目了然,還能及時提醒接種,讓爸爸媽媽們再也不用擔心錯過時間。
 
  與此同時,「社康通」小程序還可以讓你和你的家庭醫生的在線諮詢溝通,足不出戶解決日常健康問題和保健需求。而有了「社康通」小程序後,歷次門診記錄、檢驗報告、繳費記錄都會盡在「手」中,市民去社康看病就不用滿屋子找病曆本。
 
  此外,在社康通免費服務模塊里,還有11項可以免費享受的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包括健康檔案、老年人健康管理、慢病管理、中醫藥健康管理、預防接種、0-6歲兒童健康管理、孕產婦健康管理、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管理、結核病患者健康管理、免費領取避孕藥具、健康教育等,市民動動手指就能在線預約到這些服務。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