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光明區第四屆烙畫藝術節開幕

2019-1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12月20日,第十五屆深圳“創意十二月”之光明區第四屆烙畫藝術節在光明烙畫基地開幕,原全國政協常委、原深圳市委書記厲有為同志、原廣東省人民政府參事、原深圳市政協副主席周長瑚同志、光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大嶺同志、光明區政協副主席趙傑同志、光明區政協辦公室主任曾裕中同志、光明區委宣傳部副部長胡莉萍同志、深圳市監察局《監察哨》雜誌原主編李傑同志、深圳市烙畫藝術協會會長張守福會長,光明區教育局、科技創新局、工業和資訊化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群團工作部、以及光明街道、公明街道、新湖街道、鳳凰街道、玉塘街道、馬田街道光明區6個街道辦事處的相關負責人媒體朋友和師生代表,約 300多人出席開幕式活動。

 
  以“遇見烙畫 美好生活”為主題
 
  第十五屆深圳“創意十二月”之光明區第四屆烙畫藝術節由中共深圳市光明區委宣傳部、深圳市光明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指導,深圳市烙畫藝術協會、深圳弘揚烙畫藝術發展有限公司主辦,深圳市光明區鳳凰街道辦事處、深圳市烙畫藝術協會黨支部協辦,深圳市嘉實寶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深圳市光明區陽光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支援。開幕式上,廣東省人民政府參事、原深圳市政協副主席周長瑚主席在致辭中提到科技發展靠創意,文化發展靠創新,同時講到三種創新,分別是觀念創新、思維創新、成果創新,並分別對這三種創新展開介紹。周長瑚主席還講到光明區是具有很強大的生命力的新區,是深圳北部中心,本次烙畫藝術主題為烙畫,烙畫這一門幾乎被忽視的非遺文化被光明區關注和重視起來注入新的生命力,通過本次活動將烙畫繼續傳承和發揚非常有意義。深圳市烙畫藝術協會會長張守福在開幕式上介紹本屆烙畫藝術節情況,第十五屆深圳“創意十二月”之光明區第四屆烙畫藝術節主題為“遇見烙畫 美好生活”,以烙畫的形式展示精彩的非遺文化魅力。

 
  科普烙畫提供體驗
 
  本次活動展出的非遺烙畫作品,有歌頌祖國大好河山、展示深圳魅力之城與光明新面貌的,有以光明歷史建築為題材的,也不乏殘聯學員的烙畫佳作。本屆烙畫藝術節共有開幕式、趣玩烙畫、線上集贊互動活動、未來創想家-親子塗鴉、光明烙畫特別呈現等精彩活動,向市民展示新時代不一樣的非遺烙畫魅力,科普烙畫文化、提供烙畫體驗,弘揚和發展中國烙畫藝術。現場準備了精彩表演,齊天大聖美猴王現場互動,精彩的川劇變臉。光明區區委常委劉大嶺同志宣佈第十五屆深圳“創意十二月”之光明區第四屆烙畫藝術節開幕。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同時我們迎來了本屆烙畫藝術節。每年的“創意十二月”是深圳文化產業的創意博覽會、創新策源地和創作孵化器。“創意十二月”自2005年首次成功舉辦至今,已成為深圳市民享受創意理念及參與創意設計的文化節慶。

 
  “弘揚民族文化,振興烙畫藝術”為宗旨
 
  2016年第一屆光明烙畫藝術節首次參與“創意十二月”平臺,四年的發展,光明烙畫藝術節向市民呈現的內容不斷豐富,由單一的烙畫展到增加烙畫大講堂、親子烙畫體驗、烙畫創意市集、文藝表演、親子塗鴉等等多場活動,增強了參與性、創意性、互動性。 光明烙畫基地不忘初心,繼續前行,以“弘揚民族文化,振興烙畫藝術”為宗旨,已連續成功舉辦過三屆深圳創意十二月活動。近一年來,在各位領導以及各界的關心支持下,成功舉辦了第五屆公益烙畫藝術作品展、2019非遺日、烙藝杯、三場公益關愛環衛工專場活動,為第十屆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制作獎牌,將光明烙畫藝術帶向國際友人;也為12.3國際殘疾人日公益活動創作“愛心企業”、“愛心大使”獎牌,用心將愛傳遞。同時,基地繼續將烙畫帶進校園、社區、監獄,並多次與區殘聯機構合作開展烙畫培訓課,讓更多的殘疾人掌握一技之長,豐富他們的精神生活。 本屆烙畫藝術節舉辦,也是為進一步豐富市民文化活動,通過組織開展多種創意文化學習互動專案,引導市民積極參與激發市民文化創新創意思想活力,向市民普及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弘揚民族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深圳第十五屆創意十二月增添文化色彩,助力爭創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推動城市文化繁榮,促進文創深圳、文創光明。同時為促進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和大灣區貢獻烙畫力量。 據瞭解,光明區第四屆烙畫藝術節20日開幕,活動將持續至22日。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