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第二屆國際生物焊接論壇在深成功舉辦

2019-1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12月21日,由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及深圳市醫學會主辦,聯合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深圳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深圳大學總醫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重慶市科學技術研究院、中山大學第八醫院及華焊生物承辦的第二屆國際生物焊接論壇隆重開幕。深圳市醫學會會長蔡志明教授、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孫中義主任作為本次大會主席主持了此次會議。在此論壇上,蔡志明教授獲頒烏克蘭國家科學院榮譽博士證書,他由此成為烏克蘭國家科學院榮譽博士。
 
  生物焊接技術為國際前沿技術,是有望顛覆基於設備和耗材應用的外科學,本次論壇將圍繞生物焊接的研究和產業化進行深入研討。

  參會嘉賓大咖雲集
 
  本次論壇聚集了國內外生物焊接相關研究領域和產業領域的專家參會,烏克蘭國家科學院的院長、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局長,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領導和國內各大醫院、科研院所、投資領域相關企事業單位知名專家、學者、企業家彙聚一堂。
 
  烏克蘭國家科學院NAUMOVETS ANTON常務副院長,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局長MYRONCHUK  ANATOLII 、深圳市政府原常務劉應力副市長,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孫美華副主任,汕頭大學醫學院譚學瑞院長,汕頭大學醫學院陳海濱副院長,重慶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劉斌副院長,第三軍醫大學陸軍特色醫學中心靳風爍教授,山東泰安醫院原院長袁訓書院長,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曾暉副院長,深圳北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醫學中心泌尿外科研究所桂耀庭所長,中國科學院深圳技術研究院合成微生物組學研究中心戴磊主任,深圳市人民醫院副院長梁真,深圳市婦幼保健院姚吉龍院長,深圳市禾正醫院王建軍院長,深圳市武警生殖醫院曲慧院長,深圳大學生命科學院謝甯副院長,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內泌科張帆主任,深圳市人民醫院內分泌科賈黎靜主任,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泌尿外科盧振權主任,深圳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泌尿外科梅紅兵主任,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楊尚琪主任,中山八院泌尿外科何朝輝主任,華焊科技CEO王海波等多位專家學者、行業領袖以及多為行業投資人蒞臨參加。
 
大會合影
 
  大會伊始,國家泌尿外科重點學科帶頭人、深圳市醫學會會長蔡志明教授介紹中烏合作生物焊接項目概況,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曾暉副院長致歡迎詞,深圳市衛健委孫美華副主任、重慶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劉斌副院長、中國科學院合成生物學研究所戴磊主任、烏克蘭國家科學院NAUMOVETS ANTON常務副院長、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國際合作局MYRONCHUK  ANATOLII局長分別代表各單位致辭。隨後,烏克蘭國家科學院NAUMOVETS ANTON常務副院長代表烏克蘭國家科學院給蔡志明教授頒發榮譽博士證書,華焊生物CEO王海波總裁為兩位烏克蘭專家頒發聘書。接著深圳市政府原常務劉應力副市長進行了總結致詞。
 
深圳市醫學會會長 蔡志明

深圳市衛計委 孫美華

烏克蘭國家科學院NAUMOVETS ANTON

烏克蘭國際合作局 MYRONCHUK  ANATOLII

大會現場

蔡志明教授獲得烏克蘭國家科學院榮譽博士稱號
 
  大會針對中國生物焊接技術的現狀及未來、中國的生物焊接技術進行了學術講座,同時,對生物焊接的研究、臨床應用及產業化進行了圓桌討論。

  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巴頓焊接研究所
 
  建於1934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焊接研究所、前蘇聯焊接研究的中心,也是焊接與電冶金綜合研究機構。該所包括有研究所、設計工藝處、焊接設備廠、焊接材料廠、特殊電氣冶金試驗廠以及計畫籌建中的實驗產品製造廠等。巴頓焊接研究所鼎盛時期職工總數約8500人。全所60%以上為技術人員,有約400多名博士與副博士,11名前蘇聯科學院及烏克蘭科學院院士及通訊院士,50名博士教授。

  中國的生物焊接研究
 
  我國從2003年1月哈爾濱市中國——烏克蘭焊接中心成立起,與烏克蘭在生物焊接方面的進行了國際合作項目,對其原理及臨床應用範圍進行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製造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人體組織器官快速無痕焊接儀,用生物焊接技術取代傳統縫合技術,填補我國外科領域的技術空白。

  國際生物焊接技術的未來
 
  面向以醫工跨界融合為核心的未來醫學需求,超前佈局智慧化外科技術器械的迭代更新。凝煉出生物焊接的關鍵科學和技術問題。在生物焊接技術中搭載多維度、多模態、多組學、大資料的炫速切割和高效止血,納米尺度的無縫縫合,新生命因數和細胞遷移主導的組織再生修復無痕化。未來將研製出顛覆傳統理念的多功能手術分子機器人及軟體集成系統。

  嘉賓討論精彩紛呈
 
  圍繞“生物焊接的研究、臨床應用及產業化”這一議題,國內外專家與金融投資行業的專家展開了熱烈的討論,進行了良好的互動。
 
  蔡志明教授表示,本次論壇的成功舉辦開啟了國內外生物焊接合作發展的新征程,將極大的推動中烏雙方在生物焊接和應用領域開展實質性合作,也必將為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做出積極貢獻。同時,也極大的增進了中國、烏克蘭兩國之間的學術交流,為今後進一步加強科研和產業應用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