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善行中国

打擊惡意欠薪犯罪 湖南重拳出擊

2019-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銀明 報導:年關將至,拿着工資回家過年是廣大農民工的最大心愿。打擊惡意欠薪犯罪,湖南重拳出擊。12月26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高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聯合發佈全省打擊惡意欠薪犯罪工作推進情況,並公開發佈近年來所辦的4個代表性案例。
 
  記者了解到,在全省各級、各部門不懈努力下,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得到有效遏制,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今年以來,全省人社部門共移交公安機關刑事立案231起;公安機關共刑拘186人;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61人、提起公訴84人;審判機關共判決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86人。
 
  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包括農民工在內的產業工人隊伍的貢獻。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事關民生和社會公平正義。
 
  2016年,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要實現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2017年,省政府辦公廳出台《湖南省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三年行動計劃》,對2017至2019年的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
 
  對照《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近年來,湖南紮實推進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成立高規格的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省級政府負總責、部門分工協作、市縣政府具體負責的工作體制,完善了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推動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實名制管理、總包委託銀行代發等長效機制落實,將人工費用與工程款相分離,有效解決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沒錢發」「發給誰」和「怎麼發」的問題。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共開設工資專用賬戶3500餘個。
 
  同時,加大對工程建設領域市場秩序的治理力度,集中整治「三包一掛」以及未批先建等問題,及時查處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建設單位和施工企業,並在工程招投標、建築市場准入以及評優評先等方面進行限制。建立健全工資支付失信懲戒體系,積極運用重大欠薪案件社會發佈、「黑名單」管理、企業勞動保障守法誠信等級評價等懲戒手段,加大聯合懲戒力度。今年省人社廳公布了3批32件全省勞動保障重大違法案件。
 
  在諸多懲戒手段中,最具強制力和震懾力的是欠薪入罪。2011年,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八),增加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的罪名,將逃避支付勞動者報酬的有關行為列入了刑事懲戒的範圍,並對單位和有關責任人明確了處罰要求,以法律武器堅決維護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
 
  為用好這一刑事司法的懲戒手段,最大限度發揮打擊惡意欠薪犯罪行為的效果,作為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的成員單位,省人社廳、省高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不斷建立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機制,及時依法查辦了一批有社會影響的典型案件,形成了「惡意欠薪有罪、有罪必將嚴懲」的有力震懾。
 
  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為2.68萬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2.56億元。截至12月18日,全省檢察機關審查後提起公訴76件84人,同比分別上升24.5%和18.3%。今年1-12月,全省公安機關共辦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的刑事案件231起,刑事拘留186人,逮捕61人。今年以來,全省法院以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判處了犯罪分子81人。
 
  記者從發佈會上了解到,目前,全省正在全力推進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組織對用人單位工資支付情況進行集中排查,嚴格落實制度,及時查處案件,加強源頭治理,化解欠薪隱患。對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的案件,將採取嚴厲措施,從嚴打擊,絕不手軟。
 
  如有農民工遭遇欠薪問題,可撥打人社「12333」、司法「12348」熱線諮詢,或向建設行業主管部門和勞動監察、勞動仲裁機構申請維權。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