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鑿壁偷光圖書城開業 安徽合肥政務區添「書卷氣」

2019-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28日,愛讀書的合肥人有了新的好去處。面積超過10000平方米的鑿壁偷光圖書城在合肥政務區開業,終結了該區域沒有大型圖書城的「遺憾」。
 
  此次開業的鑿壁偷光圖書城,位於安徽省合肥市政務區習友路與潛山路交口,花生唐城市生活廣場4號樓1、3、4層。該圖書城是政務區當前體量最大的實體書店,也是唯一一家「一站式」圖書城。
 
  所謂「一站式」,有別於傳統書店單一化經營模式,在做深「閱讀」這一核心內容的同時,圖書城還衍生了教育培訓、餐飲、劇場、文化服務、公共服務等業態。讀者在這家圖書城裡,不僅能暢遊書海,還能品味風味美食,更能欣賞到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收穫到與眾不同的閱讀體驗。
 
鑿壁偷光圖書城花生唐生活廣場店開業剪裁儀式現場(孫軍/攝)
 
  「書香合肥」助力實體書店突圍
 
  受互聯網和電子閱讀的衝擊,從2009年開始,實體書店一直置身在「寒潮」之中。數據顯示,2012年,合肥區劃調整後,全市一共有1202家書店,僅僅一年之後,書店數量就變成了1066家。
 
  「到2017年,合肥書店數量銳減到600多家,相當於5年之間少了一半。」鑿壁偷光圖書城負責人書山告訴記者,實體書店面臨的生存難題,可以說是互聯網時代的必然。
 
  「鑿壁偷光圖書城成立於2016年底,從誕生之初,我們就將轉型升級印入骨髓。」書山說,傳統書店的銷售模式難以為續,只有「顛覆」運營模式,給讀者最佳的閱讀體驗,書店企業才能從「寒潮」中突圍。
 
鑿壁集團創始人、總經理王春山致辭(孫軍/攝)
 
  經過3年的發展,鑿壁偷光圖書城「一站式深度體驗」模式經受了市場考驗,獲得了一大批讀者的認可,這是此次入駐政務區的底氣。
 
  「近年來,合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文化產業,為民營書店企業發展增強了信心。」 書山坦言,民營書店企業發展離不開政府的引導和支持,尤其是「書香合肥」建設方興未艾,給了民營書店企業極大的信心。
 
  「智慧閱讀」將給讀者全新體驗
 
  對實體書店而言,互聯網吹來了「寒潮」,同樣也帶來了機遇。今年8月,合肥首家「刷臉書店」在萬科金域國際開業,讓廣大讀者眼前一亮。實際上,藉助互聯網和大數據,實體書店能給讀者的驚喜還有很多。
 
被譽為「中國動物小說大王」的著名作家沈石溪在鑿壁偷光圖書城舉辦簽售、講座,與讀者面對面交流(孫軍/攝)
 
  「創新是合肥的城市基因,對於書店企業來說,創新也是最關鍵的競爭力。」書山告訴記者,合肥首家「刷臉書店」出發點其實很簡單,就是想要通過技術手段,節約讀者的時間成本,從而優化讀者的閱讀體驗。
 
  繼「刷臉書店」之後,鑿壁偷光圖書城還將為讀者帶來驚喜。據書山透露,圖書城正着手打造一款「智慧閱讀」服務平台,有望於明年跟讀者見面。通過該平台,將實現由讀者來「點單」,書店來提供定製化服務,一舉顛覆傳統書店閱讀模式。(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