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中國唯一的地下排水系統博物館福壽溝博物館揭牌

2019-12-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穎萍 報導:12月29日,福壽溝博物館在章貢區揭幕開館。這是中國唯一的地下排水系統博物館,首次展示了一段已挖掘的罕見的雙溝遺址。
 
福壽溝博物館正式揭牌
 
  為了挖掘保護宋城文化資源,章貢區以建設福壽溝博物館、修繕魏家大院等重大文旅項目為抓手,大力推進宋城文化旅遊核心區建設。福壽溝博物館歷經一年半建設,向世界揭開其神秘的面紗,它的建成在贛州、江西乃至全國文化旅遊市場填補了一項空白。
 
  福壽溝是一處地下水利工程,位於「江南宋城」江西贛州章貢區境內,修建於北宋時期,當時與城內三大池塘和幾十口小塘連為一體,有調蓄、養魚、污水處理利用的綜合功效,形成了一條生態環保循環鏈,是罕見的成熟、精密的古代城市排水系統,因排水溝的走向形似篆體的「福」、「壽」二字而得名。這套古人創設的地下排水系統,至今還在發揮作用,可以說是最早的海綿城市的實踐。
 
  福壽溝博物館的建設作為福壽溝保護與傳承項目的其中一項內容,從一開始就備受關注。2016年9月23日,章貢區福壽溝保護與傳承項目正式獲批,11月17日正式啟動福項目建設。
 
  前期勘探過程中,專家通過物探、機械人、人工下井等方式,現場人工採集數據信息,拍攝影像資料,繪製福壽溝全景及結構現狀圖,並形成了「福壽溝現狀勘察報告」,為後期修繕做出指導。
 
  經勘探,已找到的現存磚石拱券結構福壽溝約1.8公里,主要分佈在5條勾線上,其中建國路-均井巷-姚衙前-橋兒口-景鳳山長約880米;西津路-西津門-西津門外水窗長約250米;厚德路中段約130米;羅家巷尾-汽修廠附近約200米;紅旗大道約340米。
 
  博物館總共三層,地上兩層,地下一層。大廳色彩明亮,風格雅緻,打破了傳統的冰冷展陳模式。二樓主要是博物館的特展區、研學區、辦公區,一樓、負一樓是主要的展陳區域。展陳區域由序廳、福壽溯源、福壽智慧、海綿城市、他山之石、傳承後記六大部分組成,展陳方式突出採用圖片、文字及多媒體等技術手段,系統、真實、有趣地展示福壽溝的修建背景、結構組成、建造技藝、科學原理,讓遊客充分感受贛州先民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充分見證人類古代水利史上不可複製的歷史奇蹟。在負一樓,利用一段已挖掘的福壽溝遺址,在保護真實遺址的基礎上,展現福壽溝的原真情景,實現與遊客的零距離接觸,為遊客呈現一座千年不朽的「城市良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