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五市一區」共商大南昌都市圈建設

2019-12-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穎 操端晶 報導:共同推進「基礎設施一體化、聯防聯控一體化、公共服務一體化和功能平台一體化」,12月28日,在南昌市承辦的大南昌都市圈2019年市際聯席會議上,南昌市、九江市、宜春市、上饒市、撫州市和贛江新區政府(管委會)共同簽署《大南昌都市圈發展2020年合作重點事項》,將以上述「四個一體化」為著力點,努力推進大南昌都市圈的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殷美根表示,要堅持一體發展,共同推進全領域對接、全要素融合、全方位合作。將大南昌都市圈作為共建、共享、共同成長的命運共同體,共同推進規劃編製、基礎設施、產業布局、體制機制、要素配置、市場體系、城市鄉村、公共服務、生態防控、功能平台「十個一體化」合作。
 
  據了解,這一合作重點事項聚焦城市合作難點問題和人民群眾關切領域,將成員單位比較優勢充分結合起來,着力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打造利益共同體。在基礎設施一體化方面,加快推進廬山機場復航和昌撫城際輕軌前期工作,推動南昌市三清山大道南延對接豐厚一級公路工程等一批交通項目建設;積極推進城際公交化運營,實現大南昌都市圈公交全覆蓋。在聯防聯控一體化方面,建立都市圈區域大氣、水污染聯防聯控機制,建築垃圾處置能力共建共享機制,聯合打擊跨區域轉運偷倒生活垃圾等環境違法行為。在公共服務一體化方面,共同構建醫療保障經辦服務的共建共享,探索推行都市圈內A級旅遊景區實行「旅遊年票制」。在功能平台一體化方面,加強都市圈區域社會信用體系合作共建,加快推進社保業務同城化,建立智慧停車信息平台,實現全區域無感停車及靜態交通一張網。
 
  會議通報了大南昌都市圈綜合交通、生態環境、國土空間、城鎮體系、產業布局五個專項規劃編製及工作情況。審議通過了《大南昌都市圈市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工作制度》。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