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徽州:千年古鎮潛口打響養生品牌

2020-0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微微清風相伴、冬日暖陽之下,品著潛口風味的臘八粥,賞著潛口特色的民俗活動,讓人感受到了滿滿的年味氣息……12月31日(農曆臘月初六)皖黃山市徽州區潛口鎮第十屆“臘八”旅遊文化節在潛口金紫祠正式拉開帷幕。
 
  活動以“養生潛口 鄉約臘八”為主題,現場頒發了第六屆“潛口好人”、“生態美衛士”等獎項,同時以唐模、潛口民宅等5A景區為依託,整合6個村特色旅遊資源開展了潛口旅遊資訊及農家樂宣傳推介活動、“講潛口故事”宣講活動、 徽式“養生藥膳”美食秀活動、“玩轉臘八”抖音隨心拍活動、民俗表演活動、傳遞愛心“不倒翁牽手”贈送“臘八祈福袋”活動、春風就業行動、新春對聯大派送等一系列精彩紛呈、熱情洋溢的活動,讓廣大群眾及遊客感受到了溫暖祥和的節日氣氛。
 
徽州區潛口鎮第十屆“臘八”旅遊文化節在潛口金紫祠正式拉開帷幕
 
  打響“千年古鎮·養生潛口”品牌
 
  據瞭解,潛口“臘八”旅遊文化節已連續舉辦了十屆。今年以來,潛口鎮緊緊圍繞“旅遊強鎮”發展戰略,依託鎮域內潛口民宅、唐模景區、金紫祠、謝裕大等景區景點,進一步拓展旅遊業態,豐富旅遊內涵,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以“千年古鎮·養生潛口”品牌和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充分發揮區位、交通、資源優勢,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先後引進並實施了恒大美麗之冠、綠城桃李春風、院藏徽州、徽州小鎮,以及和康中醫館、青春穀等文旅類、養療類專案;發揮鎮內蜀源向日葵、徽黃家庭農場、田野家庭農場等特色農業基地和以紫霞美食精品街區為代表的特色養生食療品牌,積極引導貧困戶開辦農家樂、小吃店等,共帶動54戶126人實現家庭總增收達149966元。實現了美麗鄉村向美麗經濟的重要轉變,有力保障了“鄉村振興”戰略在潛口鎮落地生根,取得實效,為持續打響“千年古鎮·養生潛口”品牌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當天,徽州區2020年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行動啟動儀式在潛口鎮坤沙村舉行。農業、科技、司法、衛健、人社、文旅體等10餘家部門單位的工作人員熱情為當地村民答疑解惑,書寫春聯、開展義診,以多樣化的宣傳形式普及農業科技、醫療保健、法律法規等方面的知識。
 
  除了“健康科技大餐”,現場更有“文化盛宴”。《不忘初心》《最炫中國夢》《吉祥中國年》……一個個精彩的文藝表演,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臘八”旅遊文化節現場
 
  唐模景區正加緊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潛口,古稱阮溪、潛川。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以潛口民宅而聞名,地處徽州區前往黃山的交通要道。是安徽省旅遊文化名鎮、安徽省環境優美鄉鎮,是安徽省第一批“擴權強鎮”試點鎮之一,為黃山市重要建制鎮之一。潛口鎮不僅是一個農業示範大鎮,也是生態旅遊名鎮。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潛口民宅、世界文化遺產皖南古村落擴充申報地——唐模和華東休閒養生遊第一村——蜀源,以粉牆黛瓦、馬頭牆為特色的徽派建築掩映在青山綠水間,成為眾多電影、電視劇的外景拍攝基地。雪裏蕻、貢米、竹筍、水果、馬蹄、山珍、苗木等資源十分豐富。
 
“臘八”旅遊文化節現場
 
  潛口民宅被安徽省文化廳授予徽州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習基地。唐模村曾獲得全國文明村、唐模景區榮獲安徽省優秀文明景區等榮譽稱號。蜀源養生旅遊度假村則被譽為華東養生旅遊第一村。
 
  據瞭解,當前,唐模景區正在加緊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專案,將有力地促進該鎮旅遊業的發展。(吳敏 李靜雯 閆豔)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