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鰲湖藝術節第六季「漸漸漸變」啟幕

2020-0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伴隨着新一年的腳步,深圳鰲湖藝術節第六季「漸漸漸變」正式亮相。從2019年12月開始到2020年3月,藝術節將為社區民眾和觀眾們奉上展覽、放映、戲劇、音樂會等多種形式的藝術項目。
 
鄧春儒《朝九晚五》燈光作品
 
  在古老的碉樓欣賞現代光影科技和藝術作品,在藝術再利用的客家老校園聆聽露天古典吉他音樂會,在真人扮演人偶的戲劇互動中體會小美人魚的趣味生活,在美術館回顧客家村落和族群的傳承和變遷……本次藝術節以「漸漸漸變」為主題,策展人王亭認為, 「變化」是改革開放以來在深圳這個城市最核心的議題,也是華夏文明幾千年以來長盛發展的根基。「作為藝術工作者,我們接受並引領這種「變化」,讓漸變的思維去感受環境的日新月異。」
 
  鰲湖藝術村經歷了六年多的建立過程,現已駐紮了近百位藝術家及藝術工作者,是目前深圳本土藝術工作者最大的聚集地。他們所從事的藝術門類涵蓋了國畫、油畫、版畫、雕塑、陶藝、音樂、戲劇、寫作等眾多種類,極大地豐富了牛湖社區作為一個藝術村的藝術生態多樣性。
 
啟明學校的多個空間作品開放給觀眾參觀
 
  本次藝術節的重頭活動為「造村——藝術村空間展」,由全體鰲湖村民參加,展覽場所包括鰲湖美術館、啟明學校、湖商店、龍眼空間等。展覽打破既有的展覽形式,將全面利用鰲湖藝術村自成立以來積累下來的各種藝術空間,呈現來自藝術村內外的優秀藝術家的作品,用似舊而新的空間承載藝術家們的豐盛創作,呈現鰲湖藝術村作為藝術社區,在幾年間的變化,以及不變的精神內核。
 
  值得一提的是,鰲湖美術館以社區更換的門牌為載體的藝術項目《禮物》。創作者從社區借來了被更換下來的將近150個原來的藍底白字的「舊」門牌,在美術館中錯落張貼呈現。同時,創作者還設計了一個抽獎程序,讓每個門牌號的藝術家隨意捐獻禮物互相抽取。這份禮物可能是來自鰲湖的藝術家,也可能來自原住民,也可能來自租住的居民。
 
  贈送的禮物別出心裁,王亭說:「我們對所有居民都強調任何東西都可以作為禮物,哪怕是寫着一句箴言的卡片。結果我們收到了五花八門的禮物,有藝術家的小作,有村民分享的兩罐可樂,有的藝術家給出了『摩托車帶你兜風』的承諾,也有一位大叔慷慨地給出一箱紅酒。」
 
青蜂小劇場
 
  上門「討要」禮物的過程也被記錄了下來成為作品的一部分。王亭表示,鰲湖美術館作為一個存在於社區的美術館,一直都在嘗試用藝術的方法連接更廣泛的社區人群。「我們努力將在鰲湖居住的所有居民都拉進鰲湖美術館的展覽中。所有內容都是紮實地來源於本地,不是空降和拿來。我們用我們自身所處的真實環境,構建出獨一無二的藝術情景。而這個作品其實就是在講鰲湖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禮物背後有什麼樣的人,禮物會告訴每個人答案。」
 
  鰲湖藝術節作為鰲湖藝術村的品牌藝術項目,亦是培育本地人才、支持青年藝術家持續創作的平台,和為社區青少年量身設計的公教項目。
 
  本次藝術節的公交單元人形木偶劇·社區兒童公教項目及工作坊由鰲湖美術館與青蜂讀書會合作創作。劇本在原作基礎上作出針對鰲湖小朋友創作的變化,緊扣現實生活主題,結合村莊故事,利用村中物資創作和製作舞台背景,採用真人扮演人偶的方式,與鰲湖的小朋友們展開充分的互動與體驗,讓孩子們從中體驗到從劇本改編、布景製作到表演的全過程趣味。
 
以社區更換的門牌為載體的藝術項目《禮物》
 
  傳播互動單元包括特邀著名古典吉他音樂家丁志新先生以及六弦印象古典吉他樂團為鰲湖藝術家奉上新年音樂會;而鰲湖少年合唱團作為鰲湖美術館的常設藝術項目,也將在鰲湖藝術村多個地點進行不定期表演,製造與觀眾和村民們的偶遇。
 
  除了展覽,藝術節的放映單元《牛湖社區古今人文》紀錄片首映發佈會——放映室&對談室將於2020年1月11日在啟明學校舉行。這部由牛湖社區工作站出品,王一新導演的作品從歷史傳承、僑鄉、經濟發展、村民生活等不同的角度,記錄下這個百年古鎮在現代化社會主義建設中的點點滴滴,真實的保留下牛湖社區的全景原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