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省運管局全力做好道路春運工作

2020-0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1月3日,江西省運管局召開2020年道路春運工作動員會。據了解,2020年春運從1月10日開始至2月18日結束,共計40天,預計今年春運全省道路運輸企業將投入客運車輛1.4萬輛、約43.4萬客位,其中班線車輛1.1萬輛、旅遊包車3000輛、機動運力805輛,最大限度滿足旅客多樣化出行需求。
 
1月3日,江西省运管局召开2020年道路春运工作动员会

  今年春運節前客流集中
 
  江西省運管局局長易宗發介紹,2020年春節是近8年最早的農曆新年,預計春運將呈現以下特點:一是客流有降有升。預計全省道路客運量將達3468萬人,與去年同比下降2.4%;長途班車客運運量繼續大幅下滑,尤其是昌吉贛高鐵開通,沿途班線客運的客流將出現斷崖式下跌。城市客運量將繼續保持增長,預計全省城市客運量將達2.2億人次,與去年同比上升4.5%。二是客流高峰明顯。節前學生流與務工流、探親流等客流將高度疊加,客流相對較為集中,形成運輸高峰期。節後相對較為平穩,正月初七以後,客流陸續回暖,2月中旬形成第二次高峰。三是安全應急保障形勢嚴峻。春運是人流、物流、車流最集中的時段,道路客貨運輸需求驟增,極易導致駕駛員出現超載、超速、疲勞駕駛等嚴重威脅運輸安全的行為,加上冰凍雨雪寒潮等惡劣天氣影響,誘發運輸安全事故的因素增多,安全風險極大,對行業安全應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強化運力保障和安全監管
 
  會議強調,春運工作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涉及千家萬戶,是重要的民生工作,各級運管機構一定要高度重視,一要督促運輸企業做好運力統籌,深入挖掘運輸潛力,科學制定運輸方案、應急預案,優化運輸組織,加大城鄉客運運力投入,方便群眾出行;加強重點物資運輸,切實保障企業生產和居民生活需要。二要強化監管舉措,各級運管機構要深入道路運輸企業開展春運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問題並督促企業整改到位;各運輸企業要在春運前對所有車輛及相關設施設備進行全面檢查,嚴禁「帶病」車上路;要嚴格落實客車安全告知制度、凌晨2-5時停車休息等制度,堅決杜絕「三超一疲勞」等違法違規行為;各客運車站要嚴格落實「三不進站、六不出站」制度、車輛安全例檢制度、旅客和貨物實名制措施。三要與當地公安交管、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對非法營運、超範圍經營、站外攬客、貨車非法改裝等行為重拳出擊、嚴格執法、頂格處罰;要堅決徹查違法違規經營背後的「保護傘」,切實維護道路運輸市場秩序和道路運輸安全;四要加強道路運輸領域信用管理應用,依託 「信用交通網站」、「信用江西網站」平台,重點針對,對企業違法營運、乘客「霸座」、「車鬧」、干擾司機駕駛等違規失信行為及時進行公示,實現「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提升服務質量 打造便捷溫馨春運
 
  會議要求,全省道路運輸行業要提升服務質量,全力打造平安春運、便捷春運、溫馨春運、綠色春運。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嚴格安全責任落實、嚴格風險隱患管控、嚴格規範市場秩序、嚴格落實應急保障,確保不發生重大以上道路運輸安全生產事故,確保不發生重大群體性事件。要針對重點樞紐的夜間集疏運,強化城市軌道交通、公交車與幹線運輸在運力、班次、時刻上的「無縫對接」,及時疏散旅客;要深入開展「情滿旅途」、「暖冬行動」志願服務活動,要設立優先服務通道,為老、幼、病、殘、孕等重點旅客提供優先服務,積極推進道路運輸領域軍人出行依法優先;要充分發揮互聯網售票系統作用,增設自動售(取)票設備,多渠道售票;充分利用LED屏、微信公眾號等宣傳載體,及時發佈天氣變化、運力安排、班次調整、客票餘額、公路路況等信息,引導旅客合理安排出行。同時,要抓春運首日、除夕、春節期間、春運結束等節點,做好宣傳工作,講好春運故事,傳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