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善行中国

好消息,長沙「牽手」上海交大,開啟全面戰略合作!

2020-01-05
来源:「湘伴」公眾號
  好消息,新年伊始,長沙的「朋友圈」又添一枚實力「小夥伴」~
 
  日前,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在長沙與率隊來湘的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姜斯憲一行座談。姜斯憲一行出席長沙市與上海交大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儀式。
 
  長沙與上海交通大學這對「小夥伴」為什麼會走到一起?雙方將在哪些方面展開合作?湘伴君馬上告訴你。
 
 
  合作背景
 
  上海交通大學有多厲害自然不必多說。前身南洋公學創辦於1896年,在120餘年的辦學歷史中,上海交大特別是機械工程系創造了中國最早的內燃機、新中國第一艘萬噸輪、第一艘核潛艇、第一顆人造衛星等諸多中國近現代發展史上「第一」,為國家培養了逾30萬各類優秀人才,包括江澤民、錢學森、蔡元培、陳竺等知名校友,現有兩院院士44名。
 
  另一方面,這些年,湖南科技創新、人才教育等領域快速發展,為雙方進一步交流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比如作為教育大省,湖南科教資源豐富,現有高校109所,全省科技人員總數達179萬。又比如創新成果喜人,2018年,就有27項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約佔全國總數的十分之一,獲一等獎4項,佔全國一等獎總數的七分之一。
 
  從長沙來看,設立於2015年的湘江新區擁有3個國家級開發區和2個省級園區,智能網聯汽車、智能製造、現代金融、移動互聯網等新興產業發展強勁。有着千年底蘊的嶽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擁有10萬餘名科技人員、20餘所高校、30餘萬名在校大學生,120多個國家級技術創新平台。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空港新區、高鐵新城等重點片區建設如火如荼,未來發展的空間和潛力巨大……
 
  在此次達成戰略合作之前,上海交大與我省已經有了廣泛的合作。比如與衡陽市共建5G材料與裝備聯合研創中心,與湘潭市經開區共建汽車工程聯合研發中心,與懷化職院、中南大學腫瘤研究所、湘雅三醫院等進行科研合作等。
 
  湖南與上海交大之間的人員往來也很密切。湖湘子弟會讀書,源源不斷地為上海交大輸送了優質生源,2019年,上海交大在湘錄取新生就有131人。而在2017年,時任上海交大黨委副書記的朱健交流來湘任職,現任長沙市委副書記。
 
  合作內容
 
  實力相當、合作基礎堅實,長沙與上海交大這對「小夥伴」的「牽手」自然看點十足。
 
  上海交大與長沙市人民政府代表正式簽訂全面合作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
 
  根據協議,雙方將在產業、醫療、航空航天、文化創意、現代農業、城市治理等優勢領域開展全面合作,並在高端人才培養、應屆畢業生輸送、高校與中學交流方面加強溝通。
 
  比如,上海交大科學技術發展研究院牽頭,將支持長沙市22條工業新興及優勢產業鏈建設,在每條產業鏈設置一個專家組,幫助長沙完善「兩圖兩庫兩池兩報告」(產業全景圖、現狀圖,產業鏈客商庫、項目庫,資金池、人才池,產業發展報告、產業招商報告);
 
  上海交大醫學院依託臨床醫學、基礎醫學、口腔醫學、藥學的學科優勢和臨床研究中心的專業優勢,為長沙市屬醫院提供技術支持和服務,指導長沙醫院提高科研水平,並在5G技術應用後合作建立遠程會診平台;
 
  雙方根據產學研合作和校地合作整體安排,每年組織1—2批幹部掛職;
 
  鼓勵和支持優秀畢業生到長沙就業創業
 
  正如簽約儀式上,姜斯憲所說,開啟的交大與長沙的合作是全面戰略合作,雙方不僅在科技創新、戰略產業、人才交流等方面將精準對接,在城市治理、智庫建設、文化創意等方面也大有可為,有望形成一系列雙方共同的特色品牌。
 
  當然,不止是與長沙的全面戰略合作,上海交大也將憑藉自身優勢,參與湖南各項事業發展。
 
  座談中,杜家毫就表示,一個地區的發展,創新是動力、人才是關鍵、教育是基礎。當前,湖南正加快建設科教強省,希望上海交大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深化雙方在科技研發、人才培養等領域交流合作,助力湖南在中部地區崛起中走在前列。(來源「湘伴」公眾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