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2019湖南創新發展研究院智庫研究報告

2020-0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以創新引領湖南實現高質量發展

  【香港商報網訊】1月4日,湖南創新發展研究院在湖南科技大學召開創新發展高峰論壇暨智庫成果發佈會,會議發佈《2019湖南創新發展研究院智庫研究報告——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公布了中國重點城市綜合創新能力評價、中國重點城市綠色創新排行榜、湖南各市州綜合創新能力評價,其中長沙、株洲、湘潭分列湖南省前三。
 
 
  中國重點城市及湖南各市州創新能力排行放榜長株潭居湖南省前三
 
  報告顯示,在全國119個重點城市中,綜合得分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別是:深圳、北京、東莞、珠海、廣州。其中,東莞、珠海的創新能力超過了「廣上」,僅落後於「深北」,由此在綜合創新能力層面上打破了「北上深廣」一線城市格局。而中山、上海、南京、佛山、武漢則依次成為「中國最具創新力的城市」前10。
 
  本次湖南省位於前五名的是長沙、株洲、湘潭、常德、衡陽。
 
  「報告根據研究院設計的創新能力評價指標體系進行排名。其中,中國重點城市綜合創新能力評價體系創建了創新要素投入、平台支撐、成果產出、成果轉化、發展環境等5個一級評價指標。」湖南創新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田銀華教授向記者透露,「湖南各市州綜合創新能力評價體系則以創新環境、創新投入、創新產出、創新績效等4個一級評價指標為依據。」
 
  期待依靠創新引領抓住高質量發展的「牛鼻子」
 
  從發佈會現場獲悉,湖南省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堅持以優化創新環境、培育創新主體、加大研發投入、推進成果轉化等重點工作為抓手,科技創新機制體制不斷完善,創新發展實效不斷增強。
 
  但課題組實地調研發現,湖南創新型省份建設中的核心考核指標與位於前10強的省份相比還有較大差距。研發投入強度偏低、創新動能不足,高新技術企業量質不優、輻射帶動能力弱,創新成果產出總量偏少、實際轉化效率不高,科技創新人才缺乏、自主創新能力不足,創新平台建設相對滯後、產業協同支撐不力等問題突顯。
 
  如何破解?湖南創新發展研究院院長彭文斌教授告訴記者,湖南要實現2020年躋身全國創新綜合實力10強,亟需實施高新技術企業趕超、科技成果轉化趕超、科技人才引培趕超、創新平台建設趕超、研發投入趕超等五大進位趕超行動。
 
  「應通過增強高新技術企業輻射帶動能力,提升科技成果創新引領實效,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健全產業創新生態,優化科技資金配置,來抓住湖南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牛鼻子』。」彭文斌建議,可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優化高新技術產業布局,鼓勵高新技術開拓國際市場。充分發揮企業在科技成果轉化中的主體地位,促進產學研合作創新,建立創新成果轉化的多元化激勵機制。另外,大力引進高素質領軍人才,加快本土高端人才培養,建立競合有度的用人機制。同時,突出協同效應,優化創新平台空間布局,以創新鏈提升產業鏈,促進創新平台與產業結構深度融合,打造多元協同創新平台體系。期盼分層落實研發投入強度目標,分類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分級強化財政科技投入,多渠道吸引社會資本加大研發投入。
 
  建議發揮綠色創新「乘數效應」推進高質量發展
 
  此次中國重點城市綠色創新排行榜發佈,在國內尚屬首次。
 
  數據顯示,在全國119個重點城市中,綠色創新綜合得分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別是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南京。其中,「北上深廣」一線城市繼續領跑,南京緊隨其後。天津、成都、東莞、杭州、蘇州則依次進入「中國最具綠色創新力的城市」Top10。北京在4個直轄市中排第一,深圳市在15個副省級市中排第一,東莞、蘇州、合肥、長沙、佛山在100個地級市中排前五。
 
  長期以來,我國為追求社會經濟高速發展,資源環境約束的加劇引發系列生態問題,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性逐漸顯露,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將『綠色』與『創新』在我國可持續發展道路上深度融合。
 
  「綠色創新是區域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有效力量,可持續發展背景下,綠色創新能力定義為降低能耗、減少環境不利影響的創新能力。」湖南創新發展研究院院長彭文斌介紹,構建由綠色創新投入、產出兩個層次指標構成的中國重點城市綠色創新能力評價指標,綜合反映中國重點城市之間的綠色創新發展差異,幫助政府等主體掌握區域綠色創新水平,推動產業優化、技術創新、綠色環保,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能力,有針對性的提升區域綠色創新水平。(唐學偉 陳娟 唐亞慧)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