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大灣區大宗交易發展空間巨大 南沙進入發展快車道

2020-0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 2020年1月7日 -高力國際舉行2019年年終廣州物業市場回顧與2020年展望媒體見面會。會議指出:2020年,雖然中國面臨經濟下行壓力與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但是在服務業的持續擴展下,廣州市經濟將保持穩定的增長,有利於支撐廣州甲級寫字樓的需求。
 
 
  寫字樓: 2020年新增供應達到頂峰
 
  2019年,廣州市核心商圈甲級寫字樓新增供應僅為2018年的83%,僅約19.7萬平方米。且66%集中在第四季度交付。受到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以及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寫字樓租金受壓,廣州甲級寫字樓平均租金較去年同期回落2.4%達每月每平方米175元。
 
  TMT行業(科技,媒體和電信)主導寫字樓租賃活動,從2018年占成交面積的18%升至2019年占成交面積的32%。房地產開發商和靈活辦公的經營者都放慢了擴張的步伐,使得房地產業佔全年整體租賃成交面積的份額從2018年的27%下降至2019年的14%。
 
  2019年琶洲成為主要租賃活動的子市場,佔總租賃面積的45%;緊接着是珠江新城,佔總租賃面積的36%。
 
  高力國際華南區董事總經理馮文光表示:「2019年由於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加上新增甲級寫字樓供應的匱乏,全市空置率持續低位,租賃活動放緩。2020年預計新增可租賃面積達89萬平方米,預計將帶動凈吸納量上漲。展望2020年,寫字樓新增供應達到頂峰,全市平均租金水平有壓力,2021年後隨着新增供應的減少,租金將逐步平穩。」
 
 
  物流倉儲市場:廣州空置率升高租金水平仍穩定
 
  2019年,總計28.5萬平方米的新增非保稅優質倉庫進入廣州市場,是2018年供應量的170%。全年凈吸納量為19萬平方米,整體市場倉儲物業空置率同比升高5.1個百分點至8.1%,平均凈有效租金同比增速小幅上漲至4.2%,為每月每平方米42.4元。由於年底部分電商旺季的短期租賃需求到期,且新增供應集中位於新興區域,全年整體市場凈吸納量還是落後於供應量。
 
  高力預期,3PL(第三方物流)和電子商務零售商仍為2020年廣州物流倉儲的主要需求驅動力,與此同時,我們預期市場將看到更多來自生鮮電商和冷鏈物流運營商的未來需求。
 
  高力國際產業及工業地產服務部廣州董事鄧智輝表示:「預計2020年廣州市場將有五個非保稅高標倉項目共計79萬平方米新增供應入市。預期廣州倉儲物流市場未來仍將平穩發展,預計2020年的凈吸納將有所增長,而空置率則將小幅上調至10%。
 
  投資市場:大灣區大宗交易未來將更加活躍
 
  作為中國首個國家戰略明確定義的「灣區」,粵港澳大灣區仍將保持着高速發展,繼續成為全國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之一。隨着大灣區的融合,港人將在工作和生活各個方面獲得更加多同等的福利待遇,香港企業及投資者將加大向大灣區內陸城市擴張,其中廣州和深圳市最受香港投資者歡迎。高力認為,大灣區是中國未來商業的焦點。
 
  回顧2019年,2019年廣深大宗交易金額總計接近700億元人民幣,上半年廣州活躍,下半年深圳更為活躍,全年廣州居首。除卻債務導致轉讓的住宅項目外,寫字樓是最近兩年最受投資機構歡迎的物業類型。
 
  2019年吉寶置業(Keppel)在廣州收購西門口廣場物業,與此同時,領展收購深圳CBD核心區域大體量物業中心城,標誌着外資投資大灣區的信心。
 
  高力國際資本市場與投資服務部華南區董事林楚洲表示:「展望未來,大灣區整體的投資市場將得到明顯提升,國內外的投資機構將更加積極地尋找大灣區的房地產投資機會,未來五年,預計整個大灣區特別是廣州,深圳將看見國外和香港投資者數量不斷增加,產業園區寫字樓、訂製的冷鏈倉庫和改裝為高標的冷鏈倉庫將成為關注焦點。」
 
  大灣區規劃:南沙即將進入發展的快車道
 
  此前,遠離廣州中心城區的南沙交通尚未全面打通,一直摸索前行,無法快速發展前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南沙確定了粵港澳優質生活圈、生產性服務業、推導的現代產業新高地,華南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高地等核心發展目標,此外,不斷強化大灣區城市群互聯互通、產業升級與人才聚集效應,直接利好南沙未來發展。
 
  高力國際諮詢服務部華南區執行董事陳厚橋認為:「南沙定位很高,甚至大灣區最高,但此前一直孤懸廣州中心城區之外。南沙慶盛、萬頃沙兩大核心交通樞紐合力,「海、陸、空」大交通格局將令南沙成為大灣區樞紐核心。香港港、深圳港、廣州港共築粵港澳大灣區的強大競爭力,共同開拓大灣區各城市間互聯互通的交通大動脈」。
 
  隨着南沙大橋、國際郵輪母港的陸續開通及18號線地鐵的開建,與廣州城區周邊城市的聯繫持續加強。以粵港澳優質生活圈、華南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高地為主要發展目標,令南沙走上正確發展方向,大灣區規劃綱要使南沙進入發展的快車道,前景看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