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深圳水環境巨變 黑臭水體全部清除

2020-0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童越 報導:短短四年時間,深圳建成污水管網6274公里,相當於“十二五”的4.5倍;完成社區、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13793個,是“十二五”的10倍。過去每年管網建300多公里,如果6000多公里管網要建20年,現在只用四年就補齊了短板 。
 
  在7日舉辦的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成效新聞發佈會上,記者瞭解到上述資訊。據悉,幾年前情況大為不同,2016年初,深圳市310條河流中有159個黑臭水體,在全國36個重點城市中數量最多,茅洲河、深圳河等五大河流水質都是劣Ⅴ類。環境基礎設施歷史欠帳多,污水管網缺口達5938公里,雨汙不分的社區、城中村超過1.2萬個,汙水處理設施建設嚴重滯後。
 
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市水務局龔利民副局長
 
  159個黑臭水體全面清除
 
  深圳市水務局龔利民副局長介紹,目前深圳水環境實現歷史性轉折,茅洲河、深圳河等五大河流考核斷面水質,全部達到或優於地表水Ⅴ類標準,全市159個黑臭水體、1467個小微黑臭水體已經全部不黑不臭。福田河、大沙河、觀瀾河、龍崗河、坪山河等河流,呈現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美麗景象,成為城市新的風景線和市民休閒的好去處。去年,深圳被國務院評為重點流域水環境品質改善明顯的5個城市之一,並成為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
 
  四年建污水管網6274公里
 
  龔利民表示,深圳推行雨汙分流、源頭治理的技術路線。並結合全流域治理、大兵團作戰,大大提速了污水管網的建設速度。2015年年底、2016年初開始,茅洲河整個流域152億元的捆綁打包,這麼大體量水環境治理項目在全國也是第一個,由中國電建公司一體實施,結果,茅洲河流域最高單日敷設管網4.18公里、單周24.1公里,創下全國污水管網建設新紀錄。
 
  同時,深圳實行全要素治理,全流域管控。成立了城市流域管理機構,這在全國也是首創,成立四大流域管理中心來統一協調流域所在的行政區。其間也包括與香港的協調,通過全流域治理,深圳全市310條河流水質全面提升。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深圳河是深圳和香港的界河,自2018年11月達標以來,旱季水質穩定達地表水Ⅳ類標準,全年均值達地表水Ⅴ類標準,為1982年以來最好水準。
 
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尹傑副局長
 
  整治逾萬“散亂汙”企業
 
  深圳治水還與整治地表污染源結合起來。發佈會上,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尹傑副局長表示,自2018年9月以來,深圳全面開展“散亂汙”企業(場所)綜合整治工作,全市排查確認“散亂汙”企業(場所)14724家,現已全部完成整治,其中,關停取締5956家,占比40.4%;整合搬遷1617家,占比11%;升級改造7151家,占比48.6%,提前三個月完成整治任務。
 
  取得治水大翻身的深圳,將今年定位為“水污染治理鞏固提升年”,以應對目前仍然面臨老舊屋村雨汙分流難、存量管網排查修復改造難、暗涵數量多整治難、涉水污染源管控難等“四大挑戰”。同時將治水與千里碧道建設結合起來,將建成5道合一的千里碧道,“碧一江春水,造兩岸風華。” 將重點提速5大幹流及東部海堤碧道建設,龔利民表示,今年將建成240公里碧道。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