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善行中国

湖南長沙:芙蓉區公安分局刑警大隊一群人 一條心 做好一件事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作為“三湘第一區”、首善之區,刑警工作最大的特色是什麼?
 
  “我們就是破案的速度!”芙蓉區公安分局刑警大隊長曾海告訴記者,“原來一個案子要2-3天才能破案,現在對芙蓉刑警的要求是4個小時、6個小時、8個小時,或至少要在24小時內破案。”
 
  對於有些疑難複雜案件,現在雖然有“天網工程”等現代技術裝備,但這個要求也近乎苛刻。可是,曾海這位三次被評為“湖南省破案能手”、全局公認的“拼命三郎”,對自己和戰友同志們從來都是這麼要求的。
 
  2019年,芙蓉刑警破案率在全市遙遙領先;掃黑除惡專項行動刑警所承擔的工作部分也是全市搞得最好;全市的刑警工作會議在這裏召開。

  一群人 因為熱愛刑警工作凝聚在一起
 
  “隊伍的凝聚力好了,事情就好辦。”從警16年的大隊長曾海深有感觸。
 
  因為熱愛這份工作,喜歡這裏的氛圍,芙蓉區刑警大隊有很多提拔為副所長、教導員,並離開多年的同志,喜歡常回家看看。
 
  曾海有一本特殊的台賬,他把刑警大隊90多個同事的生日記在台賬上。教導員陳奇總是喜歡出其不意,“下月元子豪生日,我們給他個驚喜。”忙裏偷閒時,同事間總會互相提醒,一個小蛋糕、一張小卡片,寄寓著濃濃情意。

  一條心 危險時候都是想著第一個沖上去
 
  “抓捕犯罪分子時,誰第一個沖上去肯定是危險多一點。”曾海告訴記者。可是,在芙蓉區刑警大隊,危險時刻都是想著第一個沖上去,大家一條心就是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制服犯罪分子。
 
  2016年,就是現在已經調到市紀委工作的一個副大隊長,有次帶領同志們去抓捕一個盜竊嫌疑人,當時犯罪嫌疑人手中有兩把刀,並劫持了女朋友,又在一個非常狹小的房間內,不好開槍,只能以談判為主,爭取時間,做了兩個多小時的工作後,終於利用犯罪嫌疑人一個疏忽、破綻,這位副大隊長撲上去把他制服,結果這位同志還是負了傷。
 
  在責任與義務面前,大家都想第一個沖上去,而在榮譽面前,芙蓉區刑警大隊也是一條心,大家爭著讓。
 
  壹號公館殺人案中,專案民警田白志連續12天奔波3000多公里,成功將兩名犯罪嫌疑人擒拿歸案,組織嘉獎表彰時,他淡然說道:“年輕人更辛苦,優先考慮他們。”
 
  視頻中隊張泰軒,終日和各種案件打交道,在多宗案件破獲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使犯罪嫌疑人被順利發現、抓獲歸案,但我們聽到最多的“某某發現的線索,首功應給他。”結案表彰時,許多同志明明做出很大犧牲,也仍笑稱自己只是打下手,沒做什麼。

  一件事 社區安全感是芙蓉刑警的由衷期盼
 
  “幸好今天來聽了您的講座,我險些就踏入這些陷阱,現在懸崖勒馬還來得及嗎?”這是陷入校園貸、套路貸的某大學生發給曾海的微信。
 
  近年來,曾海在繁重的偵破打擊工作之餘,已舉辦各類講座10餘次,他在幼稚園開展了“幼兒安全知識講座”、在明德中學開展了 “職場百問之員警”、在農業大學、長沙大學等多所大學開展了 “網路詐騙風險防範知識講座”、“電信詐騙風險防範知識講座”、“套路貸的基本特徵和防範”、“校園貸的基本特徵和防範”等多次講座。
 
  因為社區安全感的建立,不僅要靠打擊來震懾犯罪分子,還需要從預防、防控上大功夫。所以,芙蓉區的刑警們在繁重的偵破打擊工作之餘,總喜歡利用自身豐富的辦案經歷和法律知識,來到學校做一些宣講工作,希望從源頭上進行防範。
 
  這些細微之處的防範也體現在芙蓉區刑警偵破打擊工作,有些犯罪嫌疑人不僅是打擊對象,也是挽救對象。
 
  曾海介紹,大隊去年抓了一個犯罪嫌疑人,是偷金器的,老家是常德人,當時還帶了一個13歲的小孩,辦案民警問小孩,你媽媽呢?小孩說,病了,等案子辦妥完,芙蓉區刑警大隊馬上安排人瞭解這個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情況,後來得知:只有爺爺奶奶在家,母親因為癱瘓在床兩三年後,已經住到娘家去了,家裏沒有任何經濟來源,現在把小孩父親一抓,這個小孩可能就面臨失學。
 
  但是,“法不容情”,小孩父親必須得抓。為了不讓小孩失學,心裏留下陰影或埋下報復社會的種子,芙蓉區刑警大隊積極聯繫常德市那邊的教育局、民政部門和村裏、街道,絕不能讓這位小孩失學,落實一些幫扶待遇,同時大隊裏也發動募捐,來幫助這個特殊的家庭。
 
  後來,這位犯罪嫌疑人得知這些事情後,特意寫了感謝信說,很感動,沒想到芙蓉區刑警辦案如此人性化。
 
  社區安全感,是芙蓉區刑警的由衷期盼!以曾海為代表的芙蓉區刑警們,希望以後的工作不要那麼忙,而要沒事可做就好!這一群人正在追求一種“天下無賊”、“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的境界與目標。
 
  也正如芙蓉區委領導於新凡、周春暉寄語的那樣:堅持“人性化、精細化、景觀化、時尚化”理念,繼續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深入推進品質提升工作,將芙蓉區建設成為精緻、精美、精細的首善之區,擦亮長沙名片。(劉洗湧 張婷 黃海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