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嶺南畫派宗師趙少昂「詩書畫三絕」在穗十香園紀念館展出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築人文灣區·賞丹青翰墨。2020年1月8日至19日,「紀念趙少昂先生誕辰一百一十五周年詩書畫展」在被譽為嶺南畫派「搖籃」的十香園紀念館免費對外展出。
 
 
  趙少昂,廣州海珠區人(原屬番禺),1905年生於廣州, 1998年逝世於香港。少喪父,家貧,以做工謀生。 業餘自學繪畫。擅花鳥、蟲魚和走獸。十六歲師從嶺南畫派創始人之一的高奇峰學畫,後通過不斷的學習和實踐,逐漸成為嶺南畫派第二代的代表者。徐悲鴻大師曾稱趙少昂為「中國現代第一人,當世罕出其右者」,並詩讚「畫派南天有繼人,趙君花鳥實傳神」。足見趙少昂花鳥藝術的成就。趙少昂花鳥草蟲作品可謂以形寫神的典範。他善於捕捉各種動物最迷人的姿態,將紛繁複雜的自然萬象,以精練的筆墨表現出來。趙少昂在其一生漫長的藝術實踐中,創作了數以千計的花鳥作品,早期畫風注重於寫生的真實感,勾線、着色甚為洒脫工緻,晚年則「老而愈妙」,由博返約,強調神韻而能於奔放、粗狂之中見其精細之處。
 
  大灣區有更廣闊的空間
 
  趙少昂之子趙之泰在開幕式上介紹說,此次展出的118件作品大部分一直珍藏在香港家中,很多都未曾展出的作品,他希望他父親趙少昂所有的作品都能毫無保留地展示出來,回饋國家,回饋一直關注嶺南書畫藝術的各界人士,期待更多人能了解趙少昂及其藝術成就,同時希望藉助十香園紀念館的平台,為粵港澳大灣區嶺南書畫藝術的傳播和發展略盡一份綿薄之力。他表示,隨着粵港澳灣區的不斷融合和發展,這裡有更廣闊的空間以及受眾。
 
 
  十香園是嶺南畫派的「宗祠」
 
  十香園是嶺南畫派的「宗祠」,嶺南畫派創始人高劍父、陳樹人等曾經在此受居廉啟蒙教育,多年後他們一直牽掛着「二居」(居巢、居廉)及他們身後的故園。
 
  海珠區文物博物管理中心主任羅湘君介紹到:「這種情愫從『嶺南三家』(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一直延續到『嶺南四傑』(關山月、黎雄才、趙少昂、楊善深),再傳承至現在的嶺南畫派傳人和後人,特別是久居海外的嶺南畫人將回歸十香園舉辦展覽視作為尋根問祖,追思先賢的『朝聖之旅』」。
 
  趙少昂女兒趙漢屏長居廣州海珠區,她認為,「十香園主居巢、居廉先師開近代嶺南花鳥畫的先河,他們注重寫生,以形寫神,色墨並重,我父親對此一脈貫之,並加以融匯和創新,形成了獨特的『趙氏花鳥』,所以我們覺得父親的作品在十香園展出是最合適不過的,這既是後人對先師的緬懷及尊崇,又是跨時代的藝術和唱或爭鳴」。
 
 
  趙少昂的「蟬」
 
  在開幕式上,趙少昂兒子趙之榦、趙之泰無償向十香園紀念館捐贈其父作品《蟬鳴》。據了解趙少昂對蟬情有獨鍾,畫壇上更有齊白石的蝦、徐悲鴻的馬、趙少昂的蟬,為「三絕」之稱。
 
  趙之泰介紹說:「眾所周知,我父親趙少昂是嶺南畫派創始人高奇峰的弟子之一,是嶺南畫派的傳承畫家之一,但他的才華不限於繪畫,還在書法、詩文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詣,堪稱詩書畫三絕,而他自己卻自比寒蟬,在藝術之路上,謙卑又努力,默默耕耘數十載。」
 
  此次展品多數為斗方小品,小品是趙少昂長期以來表現其筆下花鳥的重要媒介。「稱心之作,在一筆或數筆之中,不獨表達其型、其神、更能表達其質」這是趙少昂先生對其心賞的斗方作品的自述。
 
  這些作品尺幅雖小,但貴在筆墨簡約、構思奇巧、趣味盎然。他的小品畫,以筆墨論之,筆法奇詭多變。不僅如此,他的小品還十分注重用色,並注重物象的對比關係,比中求和,於凝重之中見鮮麗之餘,所作花卉、飛禽、走獸、蟲魚能得其真氣、真趣、靈活生動而富有神韻。
 
  作為「詩書畫三絕」,此次展覽展示了一批趙少昂所作所題的詩歌,很多詩作均為遇景吟詩,按詩意作畫,也有寫物、抒發內心的情懷。
 
  除了詠懷賦詩外,他書法也是獨樹一格,運筆飄逸洒脫,筆力硬朗遒勁,字字如灼岩、如鐵模,自成一派。趙少昂擅花鳥、走獸,他繼承了嶺南畫派的傳統,主張革新中國畫,融匯古今,汲取外國繪畫的表現形式,同時又注重師法造化,作品筆墨簡練、生動,形神兼備,深受人們的歡迎。因此趙少昂實為嶺南畫派「詩書畫三絕」的大家。
 
  此次展覽由廣州市海珠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海珠區文物博物管理中心、十香園紀念館承辦,高劍父紀念館協辦,展期從1月8日至19日,除周一閉館外,共展出11天,均為免費向公眾開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