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閩各類生產安全事故在連續13年實現較大幅度下降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日,記者在福建省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9年福建全省安全生產事故在連續13年實現較大幅度下降的基礎上,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又分別下降17.3%和8.2%,沒有發生重大以上事故。
 
2020年福建省安全生產工作新聞發佈召開
 
  據瞭解,2019年,福建省應急管理廳堅持把隱患當成事故來對待,緊盯危險化學品、煤礦、房屋安全、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海上安全,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和重點行業領域安全專項整治,有力防範化解安全風險隱患,有效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全省共治理安全隱患45.7萬項,開展安全生產約談1955次、警示通報575次、重大隱患掛牌督辦306家、取締關閉企業573家。
 
  加強安全生產基礎建設。建成危化品風險分佈信息系統和重大危險源監管平臺、煤礦線上監控系統等平臺,全省“兩客一危”車輛1.6萬輛、半掛牽引車10.1萬輛及重型載貨汽車100%安裝衛星定位監控裝置,7307輛重點營運車輛安裝了智慧視頻監控報警裝置,6350艘大中型海洋漁船安裝了北斗示位儀,提高線上監管水準。建成農村交通安全勸導站10158個、配備勸導員3萬餘名。實施高危行業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多形式開展宣傳教育,普及安全常識和安全操作技能。安全生產月活動期間,全省開展主題宣講12681場、警示教育8122場、應急預案演練8671場。
 
  應急管理機構改革平穩有序。全省各市、縣(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全部組建了應急管理部門。進一步完善省森林防滅火指揮體系,明確省森防指辦公室設在省應急廳,從2020年1月1日零時起,省、市、縣、鄉各級統一按調整後的體系運行。省消防救援總隊、森林消防總隊分兩批招錄了1244名消防員,對標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標準,組建綜合應急救援機動支隊、特種救援大隊和5類28支災害處置隊,加強裝備器材配備、強化練兵比武、戰備拉動演練,著力補齊綜合救援短板。
 
  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有力有效。全省已建成1.9萬個自然災害避災點、71個救災物資儲備庫、1047處地震應急避難場所,創建了383個全國綜合減災示範社區、54個國家級地震安全示範社區,農房疊加保險覆蓋率達92%。2019年,有力應對10次洪澇、3次風雹、2次颱風、1次乾旱共16次自然災害侵襲,最大限度避免了人員傷亡、減輕了災害損失。
 
  全面落實福建省災後恢復生產和災後重建“1+N”工作機制,落實災後重建受災戶家電購置補貼政策,強化精准組織、精准施策、精准摸排、精准跟蹤,全省1142戶重建戶預計均能在春節前提前搬入新居。截至2019年底,165戶進城購房戶已全部簽約,其他977戶全部建成一層,其中643戶已搬遷入住。(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