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撫州王安石國際研究中心掛牌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10日上午,撫州王安石國際研究中心掛牌儀式在江西撫州汝水森林賓館舉行。
 

掛牌儀式在江西撫州汝水森林賓館舉行(李勇 攝)
 
  江西省政協副主席、撫州市委書記肖毅出席並為研究中心授牌;國務院原參事、北京大學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長、博士生導師鄧小南教授,中國宋史研究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包偉民教授致辭;撫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張鴻星講話;撫州市委副書記王宏安向研究中心首批顧問頒發聘書;撫州市政協原副主席、撫州王安石國際研究中心主任陳雲斐在會上介紹王安石國際研究中心籌備情況。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宋史研究會副會長李華瑞,華東師範大學古籍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劉成國,北京大學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胡少誠,南昌大學江右哲學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楊柱才,江西師範大學江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王陽明研究會會長賴功歐等專家代表出席。撫州市副市長徐國義主持會議。
 

撫州市委書記肖毅為研究中心授牌(李勇 攝)
 
  鄧小南向研究中心掛牌表示祝賀。她說,撫州地傑人靈,群星燦爛,王安石正是“璀璨群星”中的一員,集改革家、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教育家於一身。他所信守的“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精神,更是一直影響中國至今。
 
  鄧小南指出,2019年,北京大學與撫州市人民政府達成了“共建北京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撫州)研究院”,即“北京大學—撫州臨川文化研究院”的框架協議。雙方合作的宗旨與撫州王安石國際研究中心成立的初衷一樣,是紮根中國大地,傳承傳統文化,拓展國際視野,推動文化創新。願研究中心本著腳踏實地的學術精神,不焦不躁、堅持探索,走出一條高校與地方合作的有效之路。
 

撫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張鴻星在儀式上講話(李勇 攝)
 
  張鴻星說,近年來,撫州加強與高等院校進行學術研究合作,多措並舉廣泛宣揚王安石文化,推動了王安石元素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極力打造臨川文化的又一核心品牌。希望通過成立撫州王安石國際研究中心,加強對王安石文化資源的挖掘整理、保護利用,努力把撫州打造成全國知名的王安石研究高地、文化交流傳播基地、名人故里旅遊勝地,把“荊公故里”打造成為撫州的又一張閃亮的名片、又一個響亮的品牌。明年是王安石誕辰1000周年,撫州將舉行隆重熱烈的紀念活動。希望各位專家學者多提真知灼見,並誠邀大家明年再來撫州,共襄荊公千年誕辰盛舉、共赴荊公千年之約。
 
  包偉民說,家鄉撫州的撫育、培養,對於王安石的成長無疑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同時,歷史偉大人物對地方社會的建構、民風民俗的薰陶往往是施於無形,全方面滲透到地方的文化基因。撫州王安石國際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於深入研究鄉邦文化對王安石的影響和王安石對地方傳統文化的作用。希望通過這個重要學術平臺,加強對王安石的研究,共同促進中國文化事業發展。
 

撫州市委副書記王宏安向研究中心首批顧問頒發聘書(李勇 攝)
 
  儀式上,王宏安分別向鄧小南、包偉民、李華瑞、劉成國等首批顧問頒發聘書。鄧小南教授一行還將深入市城區、樂安、東鄉等地開展實地考察。(黃穎 吳桐 王晨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